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无言的张力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

http://www.mwnews.cn  2019-10-11 11:15:25      【字号

  很久都没有流泪了,连眼睛也有点干涩,可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却让我泪流满面。特别的时段,特别的歌曲,特别的影片,让我产生了特别的情愫。一部影片七个故事,个个都有泪点,然而最让我内心感动还是第二个故事:张一白导演,张译和李素汐出演的“相遇”。

  影片的背景是原子弹试爆前的科学家们,个个隐姓埋名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张译扮演的这个无名的原子弹试验者为了试爆身体被严重辐射,就在住院其间,心里想的也是原子弹。一天他偷偷溜出医院,坐上了他以前和恋人(任素汐饰)经常坐的公交车,两人竟然不期而遇,女友相认,他不敢认,女友给他讲她寻找他三年,给他讲他们相识相恋的故事,他无动于衷。

  突然,车窗外飞扬起人民日报(号外)——一原子弹爆炸成功大红标题,女友指了指报纸,他微微点了点头就都消失在茫茫人海里。

  若干年后,女友早已成家立业,为他人妻母,正在厨房做饭的她忽然看见电视上播放为“两弹一星”而默默献出生命的无名英雄中,竟然有前男友的面影,那一瞬间她多年的疑问都有了答案,心情无比复杂的她泪如泉涌。

  无言也是一种张力,就像原子弹爆炸前那无数个静默的前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