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老照片中的船政往事

台湾船政后裔向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献宝”

http://www.mwnews.cn  2019-12-03 16:13:32      【字号

  ○王晓霞

  不久前,一场跨越两岸的捐赠仪式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内举行,来自台湾的船政后裔朱清及其家人捐赠了其外祖父卓韻湘先生画作、父亲朱于炳先生的手稿《朱子家训》及其留学期间的老照片十二张,共计十四件。这十四件老物件牵引出一段前尘往事。

  朱青老先生可谓是生于海军世家,其外祖父卓韻湘是福州海军学校轮机第二届学生,父亲朱于炳与岳父林立则是福州海军学校造舰班的同学。

  朱于炳、林立生于福州书香之家,自幼受到良好教育。1936年,日寇铁蹄不断踏碎我华夏大地,两人毅然中断学业,报名参军,立志杀敌。同年5月21日,两人双双考入福州海军学校第九届航海班。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日寇反复轰炸福州马尾海军基地。两人随校迁入鼓山涌泉寺,在此坚持学习,并与同学一起投入抗日宣传,使鼓山密密的松林成了福州重要的抗日宣传阵地。后两人随校西迁,在贵州省桐梓县金家楼继续学业。1941年2月增办造舰班,航海班视力欠佳,原应退学者12人转入,朱于炳、林立因视力急剧下降,也在其列。在这12人中,后来较为人熟知的还有中科院院士王绶 老先生。

  第二次世界大战正酣之际,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选了一批海军青年军官到英美两国受训参战,原计划英美两国各去50人,第一次选拔了74人。因人数不够,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于1943年10月14日至16日再次在海军青年军官中选拔,24岁的朱于炳和22岁的林立均考中,作为第二批派赴英国海军战训人员,于1944年11月10日出发,次年1月15日抵达伦敦,曾进入布莱顿海军后备军人训练中心、格林尼治皇家海军学院等进行短期培训。有资料显示,他们还赴英国现役大型军舰实习参战,平时到驾驶台参加值更,战时到舰首第二主炮塔作战,有同学参加围歼德舰的大海战和著名的诺曼底登陆战。二战胜利后,朱于炳、林立继续留在英国学习造舰。

  1947年朱于炳奉命赴台清港,1949年林立随部撤往台湾,两人后来长期在台湾当局海军后勤部门工作。因是至交,林立的女儿林心嫁给了朱于炳的儿子朱青。

  此次朱青捐赠的12张老照片中有朱于炳在马尾和贵州桐梓与同学的合影,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赴英国战训时拍的照片,有与外国战友、同学、老师的合影,有与中国战友、同学的合影,有外出训练留影,还有在英国学校内的照片。朱青说:“这些照片父亲精心保存了一辈子,捐回故乡是最合适的,希望能为传承抗战精神出点力。”

  对于船政后裔的无私捐赠,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王芳很是感激,“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开馆20年,馆藏文物资料日渐丰富,得益于社会各界对船政文化的关注,特别船政后裔对船政文化博物馆的支持。”不仅如此,此次捐赠并非朱青先生第一次慷慨“献宝”,“去年10月朱青曾向我馆捐赠其父亲手稿,时隔一年朱青再次从海峡对岸飞抵福州向我馆捐赠珍贵资料,对朱青先生及其家人的慷慨捐赠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有识人士能共同参与船政文化内涵的挖掘与弘扬。”

  王芳表示,近年来,船政后裔对船博馆文史资料扩充,特别是实物资料方面为船政文化研究带来了丰富的实物佐证,在这其中老照片更是能让我们窥见历史的瞬间。“我们船博馆内有很多文物都是船政后裔捐赠的,特别是来自海峡对岸的船政后裔,他们出于对船博馆的信任与支持,将自己祖父辈、父辈的东西打包捐赠给我们,像庄怀远、欧阳宝、陈赞汤、傅成的后裔便是这样。”

  “捐赠在于舍得,有舍就有得,我将保留的文物资料捐赠给船政文化博物馆,既让资料得以保存,也让更多人了解历史,所以捐赠也是一种收获。” 朱青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