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船政走出昆仲两英烈

http://www.mwnews.cn  2020-04-02 09:59:02      【字号

  ○杨东汉

  中法马江海战、中日甲午海战,这两次海战,福建水师与北洋水师几乎全军覆没,官兵伤亡惨重。那些壮烈阵亡的官兵不少是从船政走出的。

  北洋海军“超勇”号快船大副翁守瑜与马尾水师“福胜”号炮船大副翁守恭是同胞兄弟,都是从马尾船政学堂走出的英烈。翁守瑜在中日甲午海战中为国捐躯,翁守恭在中法甲申马江海战中英勇殉国。昆仲两英烈芳名载入由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的《船政志·人物录》名垂青史。

  翁守瑜,字玉如。同治二年癸亥(1863年)出生于闽县(今福州),“少聪颖,尚气节”,清光绪三年(1877年),时年14岁的翁守瑜考入设在马尾的船政学堂后学堂,为第6届驾驶艺童。光绪七年(1881年)堂课结业后,被派到“扬武”号练船实习。次年被调赴北洋海军“超勇”号快船练习。光绪十一年(1885年),派充“镇远号”兵船三副,旋升二副。光绪十三年(1887年)调升“超勇”船大副。光绪十五年(1889年)设立海军衙门,编制海军官制,被保以守备补用。光绪十七年(1891年)荐保都司。次年,被授北洋海军左翼右营守备,充“超勇“号快船帮带大副。光绪二十年甲午(1894年)3月17日,中日黄海海战爆发,“超勇”“扬威”两弱舰被列于阵脚,“超勇”号快船临敌力战,遭到日本第一游击队4艘军舰的围攻。“超勇”号为木质铁壳军舰,船仓中隔壁为木造,旋以油漆,粉饰外观,在敌舰的攻击下,中弹甚多,船体引起大火。在危急关头,翁守瑜与管带黄建勋指挥全舰官兵,一面奋力救火,一面开炮还击,英勇抗敌。由于日舰船坚炮利,“超勇”号弱舰寡不敌众,在船体已向右倾斜的危急时刻,翁守瑜仍协助黄建勋发炮攻击日舰,战斗不止。不久,日本舰队本队6艘军舰又至,合力聚攻“超勇”号,火发船毁,管带黄建勋蹈海殉国,翁守瑜竭力调遣施救,但已无可挽回,船将沉没,随亦投入,“左右援之,参戎曰:全船既没,吾何生为?一跃而逝”。为国捐躯,壮哉翁守瑜!与兵船共存亡,表现了大无畏民族气节。牺牲时年仅31岁。

  事闻,诏以参将阵亡例从优议恤,并给云骑尉世袭三代,袭次完时,以恩骑尉世袭罔替。

  翁守瑜有一子:翁忠霖,承袭世职务,由福建武备学堂毕业,任烟台海军学校教官。

  翁守瑜弟翁守恭,原名守正,同治五年丙寅(1866年)出生,比翁守瑜小3岁。光绪四年(1878年),年仅12岁的翁守恭就考入船政学堂后学堂,为第7届驾驶艺童班,翁守恭天生聪明,勤学苦练,成绩优秀,毕业后,赏五品军功,派充“福胜”号炮船大副兼管炮。光绪十年甲申(1884年)8月23日,中法马江海战爆发,清政府轻敌求和,毫无准备,福建水师全军覆没,在敌舰先发制人,猛烈轰击我舰队时,“福胜号”炮船还能多次发炮,击中法舰,翁守恭与全舰官兵浴血奋战,抗击敌舰,最后在法舰猛攻下,“福胜”号船尾中弹起火,翁守恭不幸中弹,“弹贯其胸”而壮烈牺牲,血染马江,时年仅18岁。战后,奉旨赐恤,给云骑尉世职,并恩骑尉世袭罔替,入祀马尾昭忠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