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初心留得豪情在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观后有感

http://www.mwnews.cn  2021-01-26 09:11:03      【字号

  ○黄俊

  许是生活在“三代军人”特殊家庭的缘故吧,我打小就是革命题材影视的金粉。电视剧《可爱的中国》,便是我最钟情的剧目之一。

  电视剧开篇用心颇具匠心,从工地上发现方志敏烈士戴着脚镣的遗骨这个背景契入,通过勾起家人、挚友对英烈的深情怀念,以史实为基础,以烈士革命事迹为主线,以“重温历史”为导向,把观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和革命烈士的景仰紧密相连,让人们在影视中演绎的那段血与火、生与死交织的岁月中,深切感受到方志敏烈士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满腔的爱国情怀和清贫的人格操守,短暂与伟大的一生。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成功塑造了一个感天地泣鬼神的烈士形象,方志敏正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英勇奋斗中,表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忠诚信仰和顽强意志。剧中,方志敏立志就是要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不屑于加官晋爵、钱权地位和锦衣玉食,因为他历经了贫穷与苦难、艰辛和苦楚,更要将自己“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和“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的初心使命,付诸于谋幸福、谋复兴的实践行动中。

  电视剧创新了主旋律电视剧的叙述视角和表达方式,增强了剧情的叙事张力,用光影的方式诠释了方志敏烈士诠释“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精神,也拉近了剧中主体人物和观者的距离。我们看到,无论在哪个岗位任职,方志敏都是在军事上统一听从党的领导,为全中国革命事业忠心耿耿。无论何时何地,再多的敌人,再难的事情,再痛的遭遇,他从未考虑过个人安危得失,一心怀揣崇高的革命信仰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挺起铮铮铁骨,勇敢战斗,奋勇前行。为的就是,让全国人民都不再受苦受难,不再受压迫剥削,能够过上美满幸福的好日子。

  从创作的角度来讲,该剧之所以获得巨大成功,最重要的是主创团队在策划酝酿、创作剧本、思想维度和现实语境等方面,尊重而不遵从只为吸睛,追求但不追随陈规俗套,有心可不有意夸张剧情,以“点、线、面”的形式将整个人物形象贯穿起来,尊重史实、还原历史,着眼于用精湛的艺术滋养人,着力于用鲜活的形象感染人,着手于用深刻的思想引领人,给电视剧增添了历史气息和诗意色彩,强化了《可爱的祖国》的精神内涵和观众的审美体验。以一位为了“可爱的祖国”而英勇就义的共产党领导人形象,使生活在和平盛世年代的人们认清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革命、前赴后继的奉献精神,方志敏精神所彰显新的时代价值,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的思想参照和现实指引。

  如今,复兴之路仍不平坦,国家、民族依然要面对复杂的环境。我国正在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新时代,这一切都源于千万万万个和方志敏烈士一样的英雄儿女,用青春热血和宝贵生命浇筑起来的,有了这样的初心,就有足够的底气和力量,就有澎湃激情和满怀豪情,继续保持共产党的光荣传统,维护国家繁荣稳定,支撑起民族脊梁。那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愿景,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