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十六味人生

——读《十六夜膳房》有感

http://www.mwnews.cn  2021-04-09 10:47:11      【字号

  ○任雯

  从古至今,“灵魂”一词争议不休。人死是否有灵魂?

  美国科学家曾用小白鼠做实验,通过称重小白鼠死亡前后的重量不同而定下人死后是有灵魂的这一说法。相信灵魂存在的人或许是对逝去的人的一种念想,一种精神信仰。或许也正因为如此,许多关于灵魂的传闻以及仪式才会流传,如人死后会被黑白无常带走,步入黄泉路——“彼有死境,魂之归路,足八百里,无花无叶。黄沙遍地,延绵流潋,故名黄泉”,喝孟婆汤,过奈何桥。孟婆汤有什么魔力让人忘记前世?古语云“以八泪为引,历久方程,异香皆可通九霄,凡鬼引之,前事皆不复记”,需要想象。《十六夜膳房》在此是特殊的存在,以生死之命题搭建美食与情感之间的桥梁,用各色特殊的菜式把孟婆汤形象化,它的魅力不仅在于忘记,还在于了却遗憾。读《十六夜膳房》,让我们一起从十六个夜晚,看十六“味”人生。

  这是一家开在忘川河边的料理店,名“地狱膳房”。主厨孟婆的工作是还原离开人间的人想要吃每一道菜,让他们没有遗憾地上路。从做菜到客人吃美食,用独特的叙述方式,通过酸甜苦辣咸等元素来传递生平的爱恨、遗憾、生死、感悟。

  每当一个客人了却遗憾,地狱便会升起一盏孔明灯。 “地狱就是由大家的遗憾所点亮的。”遗憾留在地狱,离世之人无憾投胎。其实,地狱也很温暖。

  《十六夜膳房》第一夜:雪菜毛豆肉丝面。书中对于做菜没有法术的奇幻操作,像是在自家厨房里做饭,给人感觉地狱与现实其实没有差别。上菜,打响指,燃鬼灯,墙上的走马灯开始滚动,回放老婆婆的一生。看着曾经的曾经,重温过去的美好与心酸,回忆与情感的交错使得故事起伏跌宕,原以为是一个人的遗憾,却成了命中该结束的羁绊。一个人的赎罪,两个人的救赎。

  第六夜故事:黄油啤酒。在走马灯里,老人和他的竹马从小生活在一起,一句玩笑的“咱们凑在一起过日子吧”,竹马动了真心。老人不喜欢吃甜的,却喜欢买黄油饼充面子,竹马努力赚钱给老人买黄油饼干。老人决定去外地,竹马求他说一句我爱你,他却沉默走了。老人成了家,有了孩子,但对竹马念念不忘,最后在老婆的帮助下找到了竹马。竹马至今未婚。

  吃了竹马准备的黄油饼干,这次的老人对他说出了我爱你,便沉睡了。在奈何桥上,老人问:“是不是跳入河中就不会忘记?”,孟婆点了点头,老人当即纵身跳入河中。一生恋其味,一夜了其憾“今天的客人,也活过了很好的一生。”

  书的后记,作者介绍了写这本书的灵感是偶然间看到“死刑犯的最后一餐”专题,有所触动。如果你的人生到了尽头,你最怀念的是哪味菜?

  我幻想了自己:妈妈做的很咸的蛋炒饭;爸爸煮的要什么有什么的方便面;校门口卖的五毛钱一根的辣条;食堂阿姨打的青椒肉丝,勺子舀了一瓢还要再抖一抖……越是细想,越难选,这不再是简单的选择你想吃的菜品,而是选择你想回去的时间。

  时光短暂,不论过去、现在、将来,不论好与不好,都是我们的人生片段,都应好好珍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