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马尾这位大学教授研发3D游戏带你玩转“船政”

http://www.mwnews.cn  2021-11-11 15:25:09      【字号

  ○吴丹红

马尾这位大学教授研发3D游戏带你玩转“船政”

  想知道罗星塔的内部构造吗?那就来体验一把“云游船政”的3D游戏。在阳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一场“黑科技”与“船政文化”的结合总能不时迸出别样的火花。11月5日,笔者来到了阳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与该院副教授罗成立聊聊软件研发的感受。

  上课铃声一响,阳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罗成立和软件技术研发中心、福建省区块链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智能研究所的研发人员就忙开了。这个30人的团队拥有超强的研发力量,覆盖前端、后端、人工智能、区块链、3D建模、CG动画等多个行业,其中博士就占10人。

  “云游船政”是阳光学院智能学院Underdog工作室的首个线上旅游项目,由罗成立和几个跨专业学生共同设计完成。“云游船政”线上虚拟沉浸式平台运用了AR、VR等技术,将船政文化做到有形化展示、船政文物及历史场景的得到最大程度的还原,“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在‘线上’游览船政文化景区,参与到每个场景的3D游戏中,享受沉浸式360度视听盛宴。”罗成立说。

  打开了平台,笔者第一眼就被3D形式的场景吸引住。罗星塔,开济号、船政学堂、中坡炮台等船政代表性景点都一一呈现出来。“参与者点击不同的场景,就可体验不同形式的网页版3D游戏。” 罗成立介绍,打开罗星塔场景,参与者一路闯关答题既可一路登塔;打开“甲型1号”水上飞机场景,参与者就可以随时拆解和还原模型;打开“开济”号巡航舰,海鸥、海浪的声音“扑面而来”,参与者身临其境站在甲板上眺望远方的海景。

  在页面右下角,嵌入了每个场景的文字介绍和语音功能,用户在浏览过程中可沉浸式享受平台带来“导游”讲解服务。

  “平台的建设提升了‘船政云旅游’的真实感、趣味性与社交性,让游客在获得传统文化认知的同时,享受体验的乐趣,触发实地打卡的冲动,从而带动传统文化和旅游经济的双复苏,实现大众随时随地云旅游的梦想。”罗成立说到。

  最近,罗成立团队对“云游船政” 项目进行“升级”。用户只要通过扫码即可在手机端观看到极度逼真的“船政模型3D”展,手动参与游戏。

  而戴上头戴式显示器,你就可以一秒“穿越”时空,变身“船政水师官兵”,置身在“马江海战”的战役中,大炮就在你身边,身临其境感受子弹在你耳边穿梭……在罗成立团队设计的“马江海战”VR游戏中,你不仅可以走进不同时期的船政建筑中,还可以扮演船政相关历史人物,参与到甲午海战、马江海战等战役,体验炮火现场。

  在线上,船政文化宣传得有声有色;在线下,也是干货满满。“有些游客在景区打卡的时候一不注意就迷路或者错过有些景点,这些不好的体验一直是行业的一个“痛点”。罗成立介绍,他们的研发团队针对这个问题设计了一个“旅游导览平台”,用户只要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船政文化旅游景区导航”,就可以进行船政格致园、船政衙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时空隧道、马江海战纪念馆、罗星塔公园、船政滨江长廊、船政天后宫等景区的实时导航,用户出行更加的便捷了。

  罗成立表示,未来将继续带领团队深耕“船政文化”,打造线上沉浸式研学平台“船政一课”。制作船政文化思政课,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进行课程学习,通过观看视频、角色扮演及动手实操等多种手段进行学习。

马尾这位大学教授研发3D游戏带你玩转“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