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政声人去后 丰碑在人间

——读《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有感

http://www.mwnews.cn  2021-12-15 10:58:14      【字号

  ○黄俊

  “先祭谷公,再祭祖宗。”几十年来,每年清明节的福建漳州市东山县已相沿成俗。如今,再读《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追寻谷文昌的人生履历和奋斗足迹,这位已经离世40年的党的好干部,依然深深烙在当地百姓心坎上, 让我找到了“丰碑谷文昌”勤政为公、奉献为民的最生动注解和最精准诠释。

  本书采用“通讯+故事叙述”的形式,深入挖掘谷文昌精神的时代特征,对谷文昌忠诚为民、树家风等六个方面的感人事迹的重新梳理,重点展现谷文昌的坚定党性、远大理想与高尚情操,丰富了谷文昌的人物形象。

  与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灵魂对话,收获的不只是心灵的震撼。初看,谷文昌是一个与我们在时间上有“距离感”的人,可是这位出生于河南林县的打石匠,1950年随部队南下来到福建,在东山县担任了十年的县委书记。期间,他为了实现林茂粮丰,百业兴旺的宏大蓝图,发出了前所未有的誓言:“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挖掉东山穷根,必先制服风沙”“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在东山县第一次党代会上写下决议:“十年内全面实现绿化,根本解决风沙灾害。”

  当年,谷文昌临危受命,带领东山人民上战秃山头,下遏飞沙滩,降服了“神仙难治”的风沙,挡住了肆虐无数年的台风海潮,为原本游离陆地的孤岛修通了道路,建成了久未完工的水利工程,让饱受饥饿的村民“鱼米满仓”。数不清的山头、数万亩的沙滩,披染绿色盛装,防沙林、水土林在赤土埔、沙丘上葳蕤生长,将村舍田园环护其中,美不胜收。一项项福泽后人的惠民工程,为一个昔日“沙滩无草光溜溜,风沙无情田屋休”的极度荒凉沙岛,描绘出一个“人种树、树护地、地增粮、粮养人”的“神话故事”。东山由此,美丽化蝶,变成了富饶美丽的海上绿洲、生态宝岛。

  人说,丰碑是由事业和民心铸成的。谷文昌以“荒岛变绿洲”的伟大实践和突出业绩,鲜明生动地回答了一个共产党员“入党为什么,当了干部做什么,身后留点什么”的历史课题。从此,谷文昌精神犹如一颗金种子,种在了群众心中,也种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心田,就像一排排挺拔的木麻黄那样深深扎根沙土,昂扬向上,引领一代代党员干部攻坚克难。

  “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如果说,谷文昌治沙除害、造林圆梦,带给了东山人民实实在在的“红利”;那么,谷公身体力行创就的“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清廉家风,更是宛如一面明镜,为广大党员干部自省、对标树立了为政标杆和清廉表率。

  “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这是谷文昌生前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的誓言。尽管谷公已经离去,但是“不带私心搞革命”的党性,“一心一意为人民”的作风,展示出了共产党人“朗如日月,清如水镜”的人格力量。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党性、作风为底线,谷公从不许家人沾公家的一点油,不允许家人利用自己的影响搞特殊,谋取私利,甚至是政策允许的事,他也不为子女去“争取”。因此,他32年压住爱人工资不许调,直至他去世3年后才长一级;他招收别人进单位,偏偏不安排符合条件的自家子女入公职;哪怕仅是单位的一辆自行车,也不许孩子们碰一碰,只是因为它姓“公”……

  一首赞颂谷文昌的歌写道:“谁说流水无意岁月无痕,谁说落花无情往事如烟,请听山的诉说,请听海的呼唤,政声人去后,丰碑在人间……”听着歌曲,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像谷公那样“不带私心,一心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