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走近非遗传承人的版画世界

http://www.mwnews.cn  2021-12-16 14:36:36      【字号

  ○陈晓静 文/图

  “我希望非遗是可以传下去的,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我们的版画就具有这样的特点。”走进檀老师的版画工作室,你会被这里一幅幅极具艺术感染力的作品吸引。

  檀俊灶,马尾区非遗项目版画传承人,致力于版画技艺的发掘保护和继续传承。很多人知道檀老师是从学生作品获国家级二等奖开始的。近两年,檀俊灶带出了多位获得省市乃至国家级美术奖项的学生,受到更多的关注,随着关注度的提升,版画这一传统艺术形式也被更多人看见。

  版画是一门古老的艺术,中国的木质版画已有上千年历史,在农业社会,因其材料易得,复制方便,应用广泛。在现在的一些闽南地区,一年一度的祭灶定是要用那一方祖传的老版印制出来才够虔诚。“当我们去寻找和学习的时候发现,灶王爷的版现在还在用,但是版画却没有传人了。老版的持有者只能每年拿出来复制几十份,但无法更新。”檀俊灶告诉记者,这些老版已经磨损得很薄了。面对这样的境况,檀俊灶很是痛心。

  版画是视觉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广义的版画可以包括在印刷工业化以前所印制的图形普遍具有版画性质。在工业社会的背景下,版画日渐式微。工业印刷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但没有手工雕琢的气质和艺术灵性。“版画这个东西很有意思,它是画,但可复制,它是雕刻,但又不同于雕刻,它利用一切的纹理,充满灵性,也更变化多端。”十几年前,还是亭江东街小学的一名教师的檀俊灶拾起了这门古老的艺术,在校园里推广版画技艺。

  檀俊灶毕业于厦门大学油画专业,一开始,他对于版画也是一知半解,有的只是兴趣和一腔热忱。他一边自己拜访名师,钻研学习,一边教授学生。不到几年,东街小学的版画美术兴趣班受到了区教育局的重视,学生作品还多次参与市级展览。

  时光流转,檀俊灶走出了校园,到现在又回到了校园。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联合檀俊灶成立了版画特色工作室,将版画内容融入到幼儿教育教学中。幼儿园布置了版画专用教室,购置了版画专用设备,每周,檀老师都会 到幼儿园和小朋友们一起创作版画。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第三实验幼儿园也将版画技法、概念运用在孩子们的美育中,比如他们采来新鲜的花朵和树叶,通过敲击获得植物本身的色彩和形状,组合不同的树叶和花朵图样,就成了一幅幅美术作品。马尾区文化馆和和平中心小学也开设了版画公益课程。

  而檀老师自己也开设了版画工作室,自己创作版画作品,通过参展等方式推广版画。现在檀俊灶已经有几十名学生获奖,他自己的儿子、侄儿、侄女也也跟着他学起了版画。今年,马尾区文化馆将檀俊灶和他的版画列入区级非遗项目 。

  “制作版画的过程很解压,我很喜欢来。”一位学生说。拿起雕刻刀,一刀一刀的切削出设计的纹理,一幅作品需要一整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来慢慢地雕琢。如果是彩色的作品 还需要制作好几块板才能完成。制作完成后,作品就拥有了可复制性。

  “现在我们在考虑手工版画除了美术学习、创作之外的功能,让艺术融入于生活中。”檀俊灶说,“我们正在和几位福州脱胎漆器的艺术家一起探讨版画技艺在脱胎漆器生产中应用 的可行性。让版画的可复制性在脱胎漆器工艺中得到发挥,或能降低脱胎漆器的成本壁垒,让脱胎漆器走进千家万户。同时也将两种非遗工艺进一步的传承和发扬。”

走近非遗传承人的版画世界

走近非遗传承人的版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