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船政,申遗“潜力股”

http://www.mwnews.cn  2021-12-16 14:37:18      【字号

  本报记者 王晓霞

  “这是一楼主题浮雕墙铜雕小样,上面的人物栩栩如生。二楼和三楼展厅格局和展陈已现雏形……”12月5日,在中国船政文化城造船厂片区一期修复后的综合仓库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正在加快建设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这一建设场景就是船政文化城整体建设的重要一笔。船政作为申遗潜力项目,马尾正火力全开,开展修缮保护和开发工作。

  在11月底召开的全市推进申遗工作与乡村振兴“古厝保护”现场工作会上,确定了福建船政文化史迹申遗将聚焦“福建船政是中国自主引入西方先进技术且成功转化的突出案例”这一总脉络。  一部船政史就是半部中国近代史。155年前,船政在福州马尾诞生,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兴海军等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马尾成为近代海军摇篮和近代工业发祥地,培养出严复、萨镇冰、詹天佑、邓世昌等近现代名人,他们活跃在中国近代军事、文化、科技、外交、经济和交通等领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使船政成为申遗“潜力股”。  福建船政是近代中西方平等合作的典范成果,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同时具备国际话语属性。  从马尾,中国迈出了建立近代海军的第一步、开办了中国第一所科技专科学校(船政学堂)、设计建造了亚洲第一艘钢甲舰、创制了亚洲国家自主研发的第一座大型蒸汽机,创造出众多举世瞩目的“第一”和“唯一”。  为推进福建船政申遗,马尾强化组织架构,建立了政府主导的文物保护和修缮,产业推动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总机制,先后投入20多亿元完成船政古街、船政格致园、船政官街等5个区域以及国保福建船政建筑、昭忠祠、省保马限山近代建筑群、协台衙门、铁胁厂等文物的修缮保护。  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原则,夯实史迹基础,守住一批古建筑,马尾对于目前保存完好的以及修缮完毕的船政遗迹,最大程度保证史迹的原真性。对于保存情况并不完好的遗迹,按照“修旧还旧”的原则,最大程度还原其历史风貌。  以“一心、一轴、一带、五片”的“城”概念,马尾保护提升福建船政历史文化遗迹。“一心”为船政历史保护核心区,结合现有船厂区内船政文保单位、历史遗迹和非物质文化等共同打造船政历史保护核心区。“一轴”是主要功能游览轴,区内中部有机串联各功能片的主要游览轴。“一带”为滨江功能景观带,结合闽江岸线的游憩休闲、购物餐饮、住宿度假、船政历史展示等形成滨江功能景观带。“五片”乃官街片区、船厂旧址片区、马限山片区、旧港区片区、罗星塔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