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让微光点亮希望

——热播剧《女心理师》观后有感

http://www.mwnews.cn  2022-01-14 09:58:10      【字号

  ○张璐

  最近看完一部热播剧——《女心理师》。该剧由一位又一位有心理问题的来访者的故事串联起来。这些来访者中,有不能接受父母关系破裂,为了维持一家三口表面的关系,而自残的;有因为幻想网络中虚拟的陪伴关系,而陷入极度孤寂的;有因为伴侣间缺乏倾听和交流,在婚礼中想不开大闹一场的;有从小因为母亲的打压式教育,而暴饮暴食焦躁不已的;有产后抑郁,得不到理解的;还有在公司受到排挤,怀疑自我的……这些心理上的“小感冒”往往不受重视,却在日积月累中成为了压垮人生的“大山”。

  艺术来源于现实,该剧所展现的一个个故事引起了强烈共鸣,大家都能在这些角色中找到自己的身影。心理健康这一话题也再次走进大众的视野,引起关注,也引导观众重视自身的心理疏导,从科学的角度正视人生。

  前年甘肃庆阳一位女孩站上了8楼楼顶,犹豫彷徨许久未跳的女孩,却在楼底围观群众的起哄怂恿声中跳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去年,微博上一位叫“鹿道森”的博主自杀了。他在人世间留下最后一篇日记,记述他从小寄人篱下得不到关爱,甚至被霸凌。童年的阴影需要一生来治愈,鹿道森等不到了,最后绝望地选择死亡。他的一生,似乎没有一个温暖的拥抱。如果有,是不是生命就不会在25岁这年按下暂停键?

  微光照亮微光,可以点亮一份希望。就在去年,刺死霸凌者陈泗翰出狱了。

  他本来是一位即将中考的好学生,为人亲和善良,青春洋溢,前途无量,却因为遭遇校园霸凌,无奈反击下刺死霸凌者。在当年正当防卫的判处还比较保守的年代,被判决8年刑期。他说,他的脑子一片空白,身体发软。

  也许,大多数人会觉得人生就此无望,意志消沉了。还好,他周遭都是愿意施以援手的人,他们绝不会看到他身陷囹圄而不救。

  早在判刑前,陈泗翰的同学们就联名发起请愿书,祈求法院轻判。更在他服刑的几年里,不间断地写信告诉他外面发生的事情,激励他人生还有无限美好。而刚入狱时,看过他判决书的陈警官也为他指引了方向:把刑期当学期。有大家的关心与帮助,陈泗翰重燃对未来的期盼,在狱中积极表现,报名参加活动,努力学习,并在服刑阶段获得法学专业毕业证。我们无法知道那段过往带给他怎样的心理阴影,但是,他自己正努力从阴影中走出来。出狱后的他是那么通透而平静,对未来也很有规划。

  看见他在通亮的房间里,弹起吉他唱着“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心中万分感慨,陈泗翰的青春虽然早早散场,但他幸运的有一群不离不弃的伙伴。他也不负众望,现在在北京的一家律所实习,将来还打算专升本。如同余华书里写到“他们像野草一样被脚步踩了又踩,被车轮辗了又辗,可是仍然生机勃勃地成长起来了。”

  这个世界的阴影总是隐藏在角落,如果光从四面八方照过来,阴影就无所遁形。希望身陷囹圄的人啊,大声呐喊,希望路过的人群啊,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