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亭江闽安:元宵节活动丰富多彩

http://www.mwnews.cn  2022-02-18 16:30:38      【字号

  作者 杨成和

  元宵节来临,闽安村街道内张灯结彩、红旗飘扬。闽安村党支部、村委会、老年协会组织村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元宵文化体育活动,填补了因新冠疫情造成影响而取消的闹元宵巡街庙会的空白,丰富了村民和归国侨胞的文化生活,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民俗传统文化。

  闽安有一支“闽安古镇文化讲解队”,由闽安党员志愿者十多人组成,队员们哥哥身披红马甲、手持导游旗,当起家乡宣传代言人,他们在闽安主要景区、车站、码头、古街、文物等旅游热门点,热情地为前来闽安参观游玩的游客们讲解海丝文化、船政文化、戍台文化、军事文化等,从千年闽安古镇在军事、戍台、海上丝路的兴盛和历史地位讲到闽安文化代表的国家意志和精神。

  闽安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人文荟萃、底蕴深厚,相继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敬老模范村”等荣誉。在敬老尊贤的闽安村内,有一批愈老愈活跃的队伍——闽安夕阳红闽剧曲艺队。这支扎根闽安村的闽剧业务爱好团队,队员年龄平均75岁,他们把“老闽剧”唱出“新调子”,在闽安圣王庙、五福祖殿等庙宇开办专场,献演自导自演的《十唱闽安好风光》《婚事新办》等节目,为闽安乡亲助兴元宵节。

  “走马飞象”历来是闽安人的体育爱好。由老年协会牵头举办的元宵节“闽安象棋比赛”分为西山、大井、桥头街河仔边、东村等七个片区,比赛采取自报公推的形式确定参赛者资格,每片区有四名选手名额,选手对垒单轮淘汰,三盘二胜晋级。两军对弈,惊心动魄,牵动着无数象棋爱好者的心,也为元宵节增添一份色彩。

  闽安迥龙桥头、左营街头、敬老院廊亭等处的元宵节故事会,吸引着不少左邻右舍,他们早早地自带板凳等待演讲开场。闽安东村游击队、卢厝里、游厝里等中共地下党员及闽安戍台卫疆将领的英勇故事,在元宵节故事会上再次亮相,依旧传唱在后辈的口耳间。

  清晨,数十名登山爱好者攀登闽安名山——棋盘山,步行三万步,队员们将健康生活贯彻到底,做到了持之以恒,登山活动在闽安村已形成常态化。在元宵节期间,闽安业余登山队开展了年度表彰大会,队员们登上棋盘山公园的最高处,为表现优异的队员们颁奖。闽安女子业余健身舞蹈队也不甘示弱,在邢港贡船浦公园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广场舞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