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琅岐元宵游灯

http://www.mwnews.cn  2022-02-18 16:31:12      【字号

  作者 朱立仪

  灯火交辉元夜里;笙歌簇拥月明中。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新年第一节,俗称上元节或灯节,是琅岐民间十分重视的传统佳节。

  元宵之夜,琅岐人有“迎灯”的传统习俗。所谓“迎灯”,就是游灯踩街活动。传统“迎灯”是由各姓氏宗族单独举办。琅岐镇四大姓“朱、董、江、陈”,过去都有“迎灯”的习俗。随着改革开放热潮,琅岐恢复了这个传统的热烈的习俗。

  游灯踩街场面相当壮观,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大锣大鼓,接着是显示姓氏宗族名称的“高照”(写有姓氏的大灯笼);“高照”后面是“平安灯”,“平安灯”上写着“国泰平安”“风调雨顺”等颂语。紧接着便是“喜灯”队伍。“喜灯”是报喜之灯,呈四方形,中间红“双喜”字十分醒目。这种灯只有在前一年里娶亲结婚或添丁的人家才出。多少盏喜灯,就是这个姓氏宗族去年里有多少人结婚或添丁。喜灯之后是“透灯”队伍。所谓“透灯”就是“排灯”,“T”形木制的灯架上并列着七盏灯笼。灯笼做得十分精致,有各种形体,贴上各种精美的剪纸,这些剪纸图案有花鸟人物,有“福、禄、寿、喜”字样,巧夺天工;灯笼内点着蜡烛,晶莹剔透,光彩照人。“透灯”象征着福禄满堂,全家平安和顺。“透灯”每户都要出,按各墩、各房排列成队。相连的“透灯”走起来,绵延数里,像闪亮的彩龙蜿蜒游动,非常壮观。整个游灯队伍中还加入锣鼓队、十番乐队、高跷、舞龙、舞狮、陆地舟、肩头戏等文艺活动,载歌载舞,有声有色,有光有影,热闹非凡。

  现在花灯形式多样,除了“喜灯”、“透灯”,还有许多别致的有具体象形意义的灯笼,如“十二生肖灯”“五谷丰收灯”“大美琅岐灯”。还增加有许多彩车,灯箱。这些彩车、灯箱制作精美,运用现代灯光技术。

  参加游灯的人员都要从宗祠正门进,举灯向祖宗神牌致意,表示向宗祖报喜,并祈求吉祥。然后从祠堂侧门出,按序排队,按一定路线开始游灯踩街。

  迎灯踩街的队伍所到之处,场面非常热烈,沿途观众人山人海,大放烟花鞭炮,喜气洋洋,真是“华灯灿烂逢盛世;锣鼓铿锵颂丰年”。共贺新年第一节,企盼来年吉祥如意。

  迎灯结束之后,出灯的人要亮着灯笼回家;到家了,放了鞭炮,才能吹熄灯笼。取下灯笼,保存好,等待明年再用。一切完毕,还要吃上一碗“太平面”或“元宵汤圆”,表示一家红红火火、平平安安、顺顺当当,大发其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