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船政春节

http://www.mwnews.cn  2022-02-18 16:31:50      【字号

  作者 陈悦

  春节是中国最为重要的传统佳节之一,值辞旧迎新之时,庆祝旧岁度过,祈望新年繁荣,更是酬答一年的辛劳付出,以及祭拜神明,纪念祖先,合家团聚,亲友团拜的时刻,全社会都会隆重热闹的过节。回溯百年光阴,在有关船政的历史记忆中,也有着关乎于春节的光影留痕。

  始创于1866年的船政,其身份是为了实现国家海防自强而设的专门行政机构,下辖造船、教育、军事等部门,在很长的时间里,船政是一个特殊的“衙门”。也由此,当春节即将来临时,历史上的船政和当时全国各地的衙门一样,有专门的过节方式,其中最具有典型性的就是“封印”“开印”两个重要的仪式。

  所谓封印,顾名思义,就是将象征着权力的官印暂行封存。清末,根据王朝的规定,通常以农历十二月二十日前后作为封印日,至迟不晚于十二月二十三日。封印日当天,从紫禁城到全国各地的各衙门,都会举行仪式,主管官员在部属的簇拥下,举行朝拜大礼,而后将官印收入印匣,贴上封签,表示一年公务的结束。此时,衙门中鞭炮齐鸣,属员们相互道贺,通常还会设宴酬劳。

  封印日过后,因为无法盖章用印,衙门就转入休假状态,除非有特别紧急的事件,通常不会处理公务。这个假期的时间长度,大致为一个月,来年的正月二十日被定为开印日,各衙门在这一天举行开印仪式,去除印匣上的封签,将官印取出,重新启用,同时这一天也是各衙门的团拜日。

  具体到船政,按制将在衙门大堂举行封印、开印仪式,船政的印章——关防每年会经历封存和启用。春节期间,站在复建的船政衙门建筑的大堂,悬想当日会是怎样的一番生动景象,是极为有趣的感受。

  因为有从封印日到开印日之间的这个春节假期存在,当翻阅船政的档案资料时,如果留心去看,就会发现几乎每年的十二月二十日至来年正月二十日,都是个空白的“窗口期”,忙碌了一年的船政,会在这一月间暂停机器的轰鸣和朗朗的读书声,进入难得的假期。不过,船政的春节也有非常特别的例外。

  1866年6月25日,左宗棠奏请创办船政,旋即获得清政府批准,并被视作“中国自强之道”。而后,马尾中岐乡的田地、江滩上,便开始了轰轰烈烈的近代化大建设。由于事关国家大计,时不我待,船政建设奠定基础的几年中,春节都过得极为特殊。

  1866年12月23日(同治五年十一月十七日),船政的基础建设全面开工,为了给来年将从欧洲运来的机器、材料准备好厂房等各项建筑,全部在事人员通宵达旦,刻不停歇,垫高土地,加固江岸,修建栈房。农历十二月二十五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来临,与风暴搏斗,保护江岸和建筑,成为船政历史上第一个春节的难忘回忆。

  时至1867年,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于夏季到达马尾莅任,船政衙门的各项工作开始全面运行,这一年的农历十二月二十日,大清帝国各地的衙门举行封印仪式,进入休假。而马尾的船政在这一年仍然根本没有春节之说,十二月二十四日祭灶日当天,沈葆桢和日意格等先是在江边船台上举行了船政第一号轮船的开工,而后又匆匆赶往铸铁厂、轮机厂、锅炉厂的建设工地,“拽绳下石”,奠基开工。春节期间的正月初九日,未能休假的船政关防盖在一份匆匆发出的奏折上,向千里之外的朝廷报告各项工作的进展,沈葆桢在奏折中动情地写道:“在事员绅仰体宵旰之勤,沐雨栉风,昕霄匪间,天心若此,人心若此,庶几可望有成。”

  转年的1868年,外国洋员洋匠,遥远的欧洲工厂建造的机器,陆续汇聚到马尾,船政建设如火如荼。农历同治七年十二月,船政迎来其历史上第三个特别的春节,依旧没有封印、开印之说,十二月二十七日当天,沈葆桢在船政祭拜天后,主持第二号轮船的开工仪式。就在这一年的新春正月初一日,船政中外合作的五年计划正式开始,中外双方约定,五年后的除夕来临时,将完成一个关于自强和梦想的奇迹。

  在船政的历史上,春节是个与众不同的记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