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春卷皮老手艺人寻找传承人

http://www.mwnews.cn  2022-02-26 10:23:00      【字号

  记者 江超云

  “如果有马尾人愿意来我这学,学成之后继续在马尾卖春卷皮,让马尾人能继续吃到传统手艺做出来的春卷皮,我愿意免费教你们。”郑醒云面对着镜头,诉说着自己想要找到传承人的希冀。

  郑醒云摊出来的春卷皮又薄又劲道,“这家春卷皮是马尾区的老手艺了,论皮薄,他们家是第一名,我们家都是买他们的春卷皮吃的,买了好几十年了。”顾客杨先生对记者说。

  这民间口口相传的“马尾第一春卷皮”总是吸引着各路市民慕名而来,“这是不是那个春卷皮做得很好的大爷?”,他们还会问问市场里其他摊主,确定自己没有买错。

  这门经过时间和市场考验的春卷皮技艺,已经成为老马尾人的舌尖记忆,而今,传承无门的未来,让郑醒云很是挂念,“我今年已经80岁了,我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工作了,并不想做春卷皮,现在最担心的事情就是我这门春卷皮的手艺没有在马尾传承下去。”

  摊春卷皮需要长期站着,因为心疼丈夫,王云珍全权接手了摊春卷皮的工作。每天清晨,王云珍都会拉开店面的卷门,清洗完手后开始和面,和出来的面粘稠但不硬,被抓在手掌里的面团总是想“溜走”,“溜走”的面团被地心引力拉成一束,却又颇有劲道地挂着,面团表面被扯得光润。

  如今,王云珍制作春卷皮的手艺已经非常娴熟。只见她像是把玩一样地调整着面团,控制着每一束垂下的面团,用手试了试摊饼铁板的温度之后,将面团往铁板上逆时针轻轻地推了一下,不到一秒,面团就被王云珍的手带离了铁板,“这一步考验的就是和面的功力,好的面团,我把面团带起来时,板上的皮不会跟上来。还有这火,也要控制得到,就是要这样小小的,不能太旺。”王云珍一边摊春卷皮,一边对记者说着多年经验得出的薄皮秘诀。

  调和适中的面团、控制得当的温度,在它们二者合力作用下,六秒钟不到,一张完整的春卷皮就已经烫熟,王云珍再利落地撕下,摊放在一侧的棉布上,堆成小山后再送到市场入口的小摊位上。

  小方桌上摆放着袋子等物品,大方桌上一侧摆放着秤,秤上叠放着新鲜出炉的春卷皮。这是王云珍他们在马尾区集贸市场的入口处支起的小摊位。

  这上好的手艺传承无人,与之相照应的是马尾区集贸市场将近一半店面的关闭。

  也正因如此,和王云珍他们才“抛弃”店面,把春卷皮店作为制作春卷皮的后方大本营,在市场入口支起一个小摊位,“店面太里面了,很多人不愿意进来,也看不见。”

  面对现状,他们把春卷皮的摊位搬到门口,送到顾客眼前,这门技艺也被他们送到马尾人面前,郑醒云希望找到愿意在马尾继续摊春卷皮的下一任春卷皮手艺人,为马尾人留住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