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千年前,马尾这座石桥印证了中国妇女的地位

http://www.mwnews.cn  2022-03-08 10:53:26      【字号

  王晓霞

  3月8日,国际妇女节,这个节日最初的由来是为了争取女性在法律、经济、教育和文化等各个方面享有跟男性同等的权益,以求真正的“男女平等”。纵观古今,中国女性的地位经历了一次次的变迁,到现在,女性是能撑起“半边天”的存在。在历史长河之中,留下了不少女性权利崛起的印记,在马尾,千年前建造的一座石桥就印证了当时中国妇女的地位。

  这座桥名曰迥龙桥,它位于福州市马尾区闽安古镇,横跨邢港河两岸的迥龙桥,气势宏伟,造型独特。这座建于唐代的千年五孔石桥,船型桥墩犹犹如扬帆远航的巨型轮船,桥两侧有36根石栏杆镶嵌其上,柱顶雕刻有雄狮、猛豹等珍奇异兽及精美宝奁、珍果栩栩如生。

  宝奁石雕揭开了迥龙桥千年奥秘。宝奁是唐代女子出嫁时盛放金银首饰的箱子,是唐代女权的象征,代表唐朝妇女的地位。唐朝武则天于685—704年间称帝,这位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的“无字碑”闻名于世,其在位期间,“凤在上,龙在下”的宫殿雕塑,标志着当时女性权利至高无上的地位。在武则天当权时期,闽安迥龙桥开始筹建,但当地官员与建桥者难以厘清女权与政权的关系,便心生一记,桥南石雕先宝奁后官印,桥北石雕先官印后宝奁,而在桥中心多增一组宝奁石雕,巧妙地化解了石雕排列顺序的困扰,而这一独特的桥柱石雕排列现象也无声印证了迥龙桥的年代非武则天年代莫属。

  据《福建通志》统计,自唐至清,福建共建桥梁两千七百座,而像迥龙桥这种规模的五孔唐代石桥在中国建桥史上极为罕见,对中国的桥梁文化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