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马尾老牌鱼丸店的又一种美食:呀吼咧!

http://www.mwnews.cn  2022-03-09 11:03:41      【字号

马尾老牌鱼丸店的又一种美食:呀吼咧!

马尾老牌鱼丸店的又一种美食:呀吼咧!

马尾老牌鱼丸店的又一种美食:呀吼咧!

  本报记者 郑婷 江超云 文/图

  福州靠海,各式鱼类很多,吃鱼也练就一身本事。一般海鲜的做法无非是蒸、煮、炒、炸、煎,福州人却把这几种海鲜烹饪方法,玩出新高度,吃出新花样。简单的“鱼+地瓜粉”在智慧的劳动人民手中可以变出这么多种新鲜花样来!,鱼丸、鱼滑、鱼饺、鱼面……

  在马尾旧街藏了许多美食,可以说是每家都有自己独到的味道,毕竟是老街老传统,无不透着老福州味儿。在马尾吃鱼丸,马尾人一定会告诉你位于联安支路上的40年老店“仁景鱼丸店”,现在这家鱼丸店不仅依然活跃在马尾旧街上,还在马尾区医院附近的上岐路上开了一家分店。

  如果说仁景鱼丸店的拳头产品是鱼丸,他们家鱼滑就可以称为隐藏宝藏。福州的鱼滑一定是鱼丸店开的,店家把鲨鱼的鱼肉剔下来,切成条,裹上纯正地瓜粉,放入冷水中煮熟定形捞出就是“鱼滑”。鲨鱼品种十分多种,大鲨鱼的小刺很少,用它做出鱼滑,是给不喜欢“挑刺”的人们一个方便吃鱼的方式。

  记者来到仁景鱼丸店的分店看到,一家小小的街边店,不是很大,一边是卖半成品,一边是厨房。主要经营鱼丸、鱼滑、肉燕、拌面、捞化等,店内环境亮堂整洁,看起来并不像已经开了将近7年的店铺。店里主要做零售和批发,看门口的摆阵就是壮观,竹编簸箕里都是制作好的鱼丸、鱼滑成品,好有海边挑选海物的感觉,排摆起来满满当当,看着就非常有食欲。

  “老板,来一份捞化加鱼滑,我等一会来拿。”一位沿山市场内商户走入店中,在被问及店里的鱼滑如何时,他不假思索的回答,“他们家的鱼滑,肉多粉少,新鲜。”朴素的答案,一针见血地说出了店里鱼滑的“优势”。据仁景鱼丸店第二代老板林全贵的介绍,店里的鱼滑看似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在细节处还是用了心的,选鱼就挑选了鲜度在8成以上的鲨鱼;在地瓜粉的上浆比例上,考虑的就是鱼肉多则腥味重,粉太多又会遮蔽鱼肉的鲜味,口感还不好,也失去鱼滑的灵魂,只有一个精确的黄金比例才是成功的秘密,经过多年的实践,最终选择了鱼肉与地瓜粉10:1的比例。

  如今,仁景鱼滑制作手艺已经入选了马尾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承人的林全贵自信地表示,“人生在世,就是要有一门拿得出手的手艺,我们店开了40多年靠的就是物美价廉和货真价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