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需要排号的腊汁肉夹馍

http://www.mwnews.cn  2022-03-14 17:05:01      【字号

需要排号的腊汁肉夹馍

需要排号的腊汁肉夹馍

需要排号的腊汁肉夹馍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文/图)在小摊“腊汁肉夹馍”前,总是有伫立一会就走掉的人,他们没有拿走馍,而是先拿走了号。

  “老板,我排个号,待会过来啊。”

  “好,你记一下自己是8号啊。”

  这是一家先取号再点单的肉夹馍小摊。熟客行云流水的取号过程在新客面前,总像“特工”交接暗号,每个字都听得懂,但是又不大明白是什么意思。

  先取号再点单,这是经营“腊汁肉夹馍”的夫妻俩想到的一个分流办法,“这两年客人比较多,口头领个号,大概多久到自己,顾客心里有个数,也不用都挤在这里等。”仅仅是记者在等待同事到来的10分钟,小摊的虚拟号已经领到了12号。

  自家的肉夹馍为何如此受欢迎,老板也不太确定:“可能我们的肉比较多吧。”

  顾客的回答则五花八门,“口味好啊,咸淡适中。”“这家给的肉实在,加上土豆丝是绝配。”“我吃了好多年了,这几年生意太好,我都快买不上了。”

  初来马尾的夫妻俩原本是想卖汤面的,但是配套的桌椅板凳携带着太麻烦,就转头打起了陕西小吃——肉夹馍——的主意,而现在的口味也是根据马尾人的反馈一点一点修改的。“早期做得咸了,我老公就自己。”

  这一做,就是十年。

  每天早上七点半,他们要将40斤左右猪的前腿肉清洗、切块、调味熬煮,从生肉到软糯入味的猪肉,这期间要经历四个半小时。

  土豆丝是许多熟客的必点,只有两大锅的土豆丝常常供不应求,但老板娘对于加量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土豆要切细丝,入锅炒熟才会入味香脆,光洗、切、炒,做这两锅就要两个小时。”

  洗菜、切菜,赶紧扒拉下午饭,就到四点半出摊的时间了。在摊位上,老板娘负责烤馍,掐一块面团,擀一下,加一点浅棕色调料,再重叠两次,两三下就擀成圆饼状,将扁平的面团放置在铁板上煎到两面略微焦黄,再将馍放在夹层的炉内闷烤,约莫几分钟便要拿着长夹子调换个面,高温下,馍变得鼓囊囊。馍稍微放凉了,还得回炉加热,“这样到顾客手上都是暖暖的,吃起来才香。”

  前面提到的浅棕色调料,引起了食客的注意,还以为是什么美味秘诀,老板娘笑笑说:“你要不要尝一下,就是普通的盐巴加了点五香粉。”

  老板则负责跺肉、切配菜、调味。一份肉夹馍里是四块肉,约莫3两,在剁肉阶段,老板就会将腊汁浇在肉上,“比起最后加腊汁,这样味道比较均匀。”

  切开空芯的馍,用剁好的肉碎将之丰盈,一个名副其实的肉“夹”馍就这样完成了。如果还加了土豆丝、煎蛋等其他配菜,肉夹馍就会变得更加“壮硕”,一口是咬不全的。

  问起肉夹馍的最佳吃法,不同的顾客给出了不同的方案。“我喜欢在煎馍时让他们多煎一会,表皮更酥脆。”“我是一定要加土豆丝的,还有溏心的煎蛋!”“我推荐点肥瘦都有的猪肉,一定要加青椒,解腻。”

  老客户常光顾,新客户陆陆续续加入,老客户怕买不到的小“抱怨”也让老板娘发愁,“我们一天能卖出200多个,再多做,我们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了。其实就是高峰期挤了些,也有不排队的时候。”

  纵使是这样大热的摊位,收摊的时间也要到夜里十一、十二点,大热背后也有老板娘的担忧,“人多了担心服务跟不上啊,我偶尔没听到顾客喊我,或者是馍做得慢了跟不上,怕顾客等着急了。”老板娘一边翻着馍一边抽空跟记者说话。

  顾客的交口称赞是夫妻俩的成就感来源,谈及未来的发展,他们还是希望能够在马尾扎下根,“如果不能摆摊了肯定就要开店,但是开店的话,就做不了这么实惠的价格了,到时候再看。”但未来还未来,为每一块馍填上丰满的肉馅,为顾客递上暖烘烘的腊汁肉夹馍,才是他们眼下最紧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