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11月2日上线试营业

“福州指数”、“福州价格”将成国际海产品交易价格风向标

http://www.mwnews.cn  2014-10-27 16:01:4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10月27日,记者从区海洋办获悉,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将于11月2日上线试营业。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不同于一般的交易所的是支持人民币跨境结算和依托现货交易。”项目负责人介绍,以前海产品传统的交易方式是到批发市场买卖。今后,海交所的交易会员,在线上通过交易系统,看到卖方挂牌交易品种,然后用密码和账号登录,点击所需品种、数量,直接下单,不用人跑过去交易,就像在淘宝网购物。“线上交易”就是通过交易、交收、结算、融资系统来交易;“线下交收”,就是网上交易后,卖方将货物交给买方,买方收货。11月2日上线试运营时,将有近20多家会员签约,2年内该交易所可发展100至200家会员,东盟会员将占三成。

  就此交易方式,名成水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线上交易海产品,是水产交易的新模式,这种交易方式最大的获利者水产品销售商。”原来,有了线上交易模式后,福州的销售商只要将产品用图片的形式,挂在网络上供采购者参考(如淘宝商户),采购者下了订单后,销售商将客户的地址等信息。直接提供原产地供货商,发货即可。“以前,福州的水产品销售商,对销售外来水产品,均需要实现异地采购,运回福州后放入冻库等待销售。现在这样,即减少冻库的成本,还因产地直接发货,节省物流成本。”该负责人说,从中可见,未来同等品质海产品交易价格,会下降,市民也将能吃到品种更丰富、价格更便宜的海产品。

  随着交易规模和品种的增加以及辐射范围的扩大,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将形成各类海产品的“福州指数”、“福州价格”,成为国际海产品交易的价格风向标。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位于福州马尾,交易所将依托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福州名成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市场现货总面积35万平方米,来自东盟的水产品超过300余种,年交易量约200万吨,全年交易金额超过300亿元,拥有全国唯一直通水产品市场的专用渔业码头和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15万吨冷库及完备的冷链物流体系。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是以吸纳中国和东盟国家拥有大宗海产品和海产资源的龙头企业为会员,建立大宗海产品现货电子互联网交易平台。拓展了中国与东盟区域海洋实体经济发展与互联互通,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逐步建立完善海产品产、供、销安全可追溯体系和大数据库,带动中国与东盟海洋实体经济实现由“铺位经济”向“席位经济”转变、传统贸易商模式向现代贸易商模式转型升级推动中国与东盟建立海产品电子档案,完善海产品产、供、销安全可追溯体系的海产品统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