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亭头村村民的“幸福密码”

http://www.mwnews.cn  2015-03-12 14:52: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宽敞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温馨干净的小区内,老人们面带笑容在一起聊着天;阳光明媚,孩子们在村公园嬉戏玩耍,阿姨们则放起音乐载歌载舞……这一幕幕的场景在近日评为“全国文明村镇”的亭头村随处可见。

  近年来,亭头村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改善基础设施,丰富村民业余活动,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近日,记者来到亭头村,感受这个国家级文明村村民的“幸福密码”。

  村容村貌改进变化大

  走进亭头村,路面干净整洁,清新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街道四通八达,大大小小的公园随处可见,从前的荒地如今已修建健身器材,成了村民活动的好去处。

  70多岁的华侨唐金水,每年回到家乡,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看着村里一年一年在变美,他的心里乐开了花。“现在村子干净多了,绿化也好了,就像住在花园里一样,文体设施多了,每天早晨起来,家门口就有活动器材,呼吸着新鲜空气,别提有多好了。”

  “我村投资35万元用于农村生活环境整治方面,去年加大了旧房整治拆迁力度,对村里的闲置地进行整治,并开展道路建设和绿化道建设,完成了自来水管网改造。” 亭头村村书记刘仰峰告诉记者。

  为了改善村容村貌,亭头村配备了11名保洁员,负责全村生活垃圾收集、全天候保洁工作。“为了让村民自觉将垃圾倒入垃圾桶内,村委会经常进行宣传,从源头上杜绝垃圾乱丢乱放等现象的发生。现在环境和以前比是好很多了,边边角角都清扫得很干净。”刘仰峰说道。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除了加大绿化美化力度外,亭头村完善基础设施,铺建了康庄路,改造康庄路夜景灯光工程,村民的娱乐活动也多了。

  “我们村基础建设要归功于华侨,他们愿意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刘仰峰告诉记者,亭头村旅居海外侨胞先后捐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公园、老年健身活动中心、图书馆、多功能室内灯光篮球场等公共娱乐场所、亭头第一桥门亭及长廊亭的建设使亭头村又增添一道亮丽的新景观。

  同时,亭头村坚持“人防技防一起上,全力打造平安村”,共投入60万元在全村范围内主要路口安装13个监控探头,推行全天候闭路监控管理,建立健全治安巡逻队长效管理机制,现有治安巡逻队员12人,日夜在辖区内巡逻。此外,计划新建外口公寓、三星级宾馆、大型商场,增加村财收入;使亭头村整体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居民的人居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提高村民幸福感

  亭头村能够获得全国文明村镇,除了过硬的配套设施、良好的村民素质、邻里之间和睦相处有关外,村民日常的文化活动也是至关重要。

  村里有三个敬老院,每个敬老院里都有老人理事会,老人理事会的成员都是村民自发推举,且都是义务管理,还会经常组织些文化活动。“每年村里会公演闽剧50多场,还会举办民俗活动,在重要节庆和传统节日广泛开展庆祝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老人会理事长代表之一陈水英告诉,现在亭头村也有了特色文艺节目——腰鼓,成为各个村民的最爱。

  这支业余腰鼓队伍是由村里爱好者组成,刚刚开始时,出于兴趣也为了锻炼。渐渐会在村里登台表演,颇受村民欢迎。“自己享受到表演的同时,还能给村民一场精彩演出,何乐而不为。”腰鼓队成员说道。

  “我们会根据侨乡农民群众的需求,组织业余活动,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现在村里大部分都是老人,考虑到这点,我们下一步打算与台湾合作养老服务机构,打造海西养老社区示范区,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刘仰峰说道, 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将会让村里的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