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铸平安之盾 建和谐马尾

——我区获评全省第一批“平安县(市区)”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5-11-10 14:01: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1月6日,在全省深化平安福建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电视电话会议颁奖现场,区委书记许毅青代表我区接过了“平安县(市区)”荣誉奖牌,马尾成为了全省第三轮首批通过“平安县(市区)”评比的地区。

  荣誉的背后是我区社会治理防控系统、调解机制、服务体系的全面升级;是我区对综治工作的重视和资金人力的大投入:近年来我区每年安排不低于100万元综治与平安建设专项经费,今年更投入830多万元用于专项建设,区委常委会、区管政常务会议更先后6次专题研究部署政法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

  立体化防控筑平安

  “现在走在路上,经常都能看到电动巡逻车来回巡逻,很有安全感,晚上下班晚点也不怕,马尾的治安还是相当赞的。”家住沿山新村的小宋说道。

  这一全天候的电动车巡逻正是保障马尾平安的“地网”。

  “24小时的巡逻会对歹徒形成心理压力,起到震慑作用,也制止了许多犯罪行为的发生,今年6月仅马尾镇巡逻队员就抓获4名电动车嫌疑犯。”区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我区巡逻保安员从原有54人增至100人,同时在原有262部电动车又追加新投入130万元购买28部电动四轮巡逻车用于基层专业巡逻队巡逻使用,“地网”被织的更密更安全了。

  在加强巡逻队“地网”执勤同时,我区还通过视频监控“标改清”、增设探头、试点建设动态人像识别系统等举措进一步完善视频监控系统,让“天眼”监控全马尾。截至目前,我区已经整合社会公共视频监控300余路,共享各类视频监控2471路。

  “治安巡逻、探头站岗、科技防范等一系列措施让我们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区内治安情况也取得了明显改善,单单马尾镇前三季度盗窃警情同比下降了16.19%;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甚至同比下降了40%。”

  多元化调解促和谐

  近日,罗星街道的两户邻居何某与胡某终于达成协议,重归于好了。

  今年9月19日,何某与胡某因借手套而发生争吵,胡某的背部、脚趾骨被打伤。罗星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赶往调解后,顺利将胡某送往医院进行治疗。但后来又因胡某医疗费赔偿问题,双方争执不下。

  这时候,罗星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接过调解工作,给两家人讲法讲理,几次下来,终于把这两家调解下来了。

  从段警调解到司法所的协调,是我区四级基层人民调解网络体系重要环节。据了解,目前我区拥有94个调解委员会,全区354名调解员遍布各镇街、村居,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依托基层、多方参与”的四级基层人民调解网络体系。

  “四级调解网络就是要在矛盾刚刚发生时候就介入调解,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将争议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苗头。”区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说道,今年以来,我区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63件,调处成功641件,成功率97%;其中民间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

  信息化服务赢民心

  “本来办理港澳二次签注业务要多走20公里到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办理,可现在我在家门口找民警就可代办,太方便了!”闽安社区居民陈水平说道:“过去是‘我自己跑腿’,现在是‘民警帮我跑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家乡警察的有情有义,也对家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陈水平家门口办证正是闽安社区境外人员服务管理站创新工作方式带来的便利。“闽安社区的外管服务站试点在我们福州市是首创,是我们利用信息技术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一大举措。”区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除了建立闽安社区境外人员服务管理站,近年来我区还从各方面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纳入社会综治平台,拓展消防安全“网格化”覆盖面;借助微博、微信等媒介平台,为辖区群众提供最直观便捷的基层警务服务;引进全省第一部“流动警务室”,创造性地应用了“流动警务室”工作模式,实现了对辖区群众服务的无“盲区”覆盖;通过统一归口管理、双向司法互助、三方联动调解、服务台企的“1234”工作机制,为台商在我区投资兴业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本报记者 吴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