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份暖心的司法救助

http://www.mwnews.cn  2017-08-24 14:59:2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日前,马尾区检察院通过司法救助帮助一户困难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金,令当事人感激不已。

  2015年1月31日凌晨1时37分许,劳碌了一天的毛某某骑着电动三轮车正往回家的路上行驶,想着自己的妻子姜某某深夜一个人还在家守着灯等他,心里不免有些着急。然而就在这时一辆沿着104国道由福州市区往马尾方向行驶的小轿车突然失控冲了上去,原来是因为酒驾开车的石某某向车后座取东西后操作不当,致使车辆冲入非机动车道。车头直接冲向了毛某某的三轮车,毛某某因此滚落路沟当场失去了生命迹象。

  事发后,经福建某司法鉴定所鉴定,石某某血液乙醇含量为93.44 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并造成交通事故,经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认定,石某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马尾区公安局随即立案侦查,2015年6月24日马尾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人石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赔偿民事诉讼原告人姜某某及两个孩子毛某甲、毛某乙死亡赔偿金、丧葬费、交通费及误工损失等,共计人民币538992元。

  然而就在法院判决生效后,姜某某一家却迟迟没有收到石某某的赔偿金,原因是石某某本人没有偿付能力,且石某某因为醉酒驾驶,保险公司依照合同约定,不承担保险责任。日常生活的开销和儿子读大学的费用一下子全部压在了这个身患强直性脊柱炎的姜某某身上,这个还没从悲痛中走出来的家庭一下又陷入了极度经济困难的境地。

  马尾区检察院在得知此事后立即联系姜某某,在安抚姜某某情绪的同时,听取姜某某目前所遇到的困难。说到自己的丈夫离去,姜某某难掩悲伤几度落泪,检察人员一边宽慰姜某某,一边记下她点点滴滴的困难,并告知姜某某马尾区检察院将为其申请司法救助。之后,姜某某在其家庭户籍地申请了一份生活困难证明,并向马尾区检察院提交了相关材料。

  期间,马尾区检察院本着人文关怀的精神多次和姜某某沟通,高度重视姜某某的家庭情况,分别向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和马尾区委政法委申请三万元救助金,共获批6万元。马尾区检察院的这一暖心救助让姜某某感激不已,在她最困难的时候,马尾区检察院悄悄地为她撑起了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