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掀起你的盖头来”

婚俗婚书收藏展开展

http://www.mwnews.cn  2017-08-26 17:04:21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沁馨 郭颖 文/图)“原来民国的婚书是这样的,看,竟然还有清朝的结婚照片呐……”前来参观展览的林烨指着民国时期的婚书不禁赞叹道。8月26日,以“掀起你的盖头来”为主题的婚俗婚书收藏展在青少年活动中心4楼提前开展。

  本次展览展出了琅岐收藏家董敬贺收藏多年的关于婚俗的珍贵资料与宝贵照片。展览分为婚书、礼单、婚照、图册、礼器、特别推介六大部分,共展出一百多件婚俗藏品,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在清朝时期、民国时期、新中国以来,不同时期,受不同的婚姻观念影响,婚姻习俗展现出的不同变化。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婚俗展一开展,便吸引了诸多市民前来,或携亲带友或单独前来。不少市民在看到惊奇处时,还用手机拍下了这一珍贵画面。前来观展的陈铭冰在婚照板块驻足观看了许久,他不禁感叹道:“过去和现在的结婚方式真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生活中大部分人都选择举办西式婚礼,鲜少有中式的。但我个人还是偏好中式婚礼,虽然可能有些繁琐,但不论是礼服还是礼仪,给人展现出的感觉很郑重,很有仪式感,也可以感受到古人对婚姻生活的承诺和美好的期许,我想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中国传统文化。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未来结婚我也希望能办一场传统中式婚礼。”

  区档案局(馆)长王晓凌表示,此次婚俗展恰巧契合“七夕”这一传统节日,并结合相关活动展出,希望让更多群众能够知晓、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从古至今,不论时代怎么变迁,人们对美好婚姻生活的期许是不变的,展览显示出传统的婚俗文化的魅力,也弘扬了美好生活的家庭理念。现今人们为什么要努力创业、努力工作,我想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正是人们奋力拼搏的源源动力。

  据悉,该活动由区档案局、区民政局、区团委联合举办。今日展出完毕后,收藏展览将移至档案局一楼持续展出,展出时间将持续至12月,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