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 真情满怀

——记闽亭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攻坚一线人员林剑

http://www.mwnews.cn  2017-09-13 00:25:1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郑婷 通讯员 林云兰

  “张大妈放心,您的事情我们已经解决了、老吴,有困难您就提出来,只要合理,我们一定尽量满足您的要求……”在闽亭片棚户区项目改造现场,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马尾区亭江镇副镇长——林剑,从1998年到亭江镇工作至今,他就开始频繁涉足征迁工作,从松门片区改造、闽安古镇一期、104国道沿江廊道长柄段绿化整治提升项目、福州闽江防洪防潮亭江段项目到闽亭棚屋区改造,近几年共征地150多亩。在此次闽亭棚户区改造项目中,他担任征迁二组的包组领导,截止9月12日,闽亭征迁二组总任务数212户,已完成签约210户,在五个征迁工作组中率先取得99.01%签约率的成绩。

  以情感人---取得征迁群众对干部的认可和信任

  征迁二组的征迁对象大部分为渔民,为遵循群众作息时间,林剑将二组工作时间调整为早6点至晚10点。林剑的同事告诉记者:“对征迁户主要是老人的征迁户,组长根据老人早起早睡的特点,要求我们把上门工作的时间安排在清晨,态度要像子女对待父母一般亲切体贴,还有一些年轻人或中年人的征迁户,他要求我们把上门工作的时间安排在晚上,尽量不影响群众白天正常工作。”

  从入户的第一天起,林剑就积极和村干部沟通交流,中午顶着烈日,在近40度的酷暑高温下,深入群众家中,耐心讲解征迁政策,天黑时就跟群众在路灯下谈心,在提供“零距离真情服务”的同时,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真正做到让群众动嘴,工作人员跑腿。征迁群众连某对记者说说:“他带领征迁二组,有时是清早来我家,有时我白天出去干活我就约他晚上来,前前后后跑我家不下十趟,看着他为了我的事情一趟趟的跑,我被他的真心给感动了,后面我就非常配合的签约了。”

  以理服人---讲透政策让群众明明白白签字

  闽亭社区征迁户卞某,刚开始对动迁组给他的房屋面积计算方式有异议,他把他的房屋和邻居的房屋拿去对比,认为同样是200平方米的房子,装修也差不多,为什么邻居可以多赔,自己就少赔了,于是他心里一直有这个疙瘩,拒不签约。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林剑主动调出了动迁组的航拍矢量图和房屋面积认定材料,上门跟卞某认真解释:“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按照福州的有关政策,不同年限建造的房屋在面积认定时有不同的标准,卞某和其邻居的房屋虽然面积一样,装修也差不多,但是因为您邻居的房屋建筑年限比你的早,所以折算后认定的面积才会多了。”听了林剑镇长的解释了,卞某内心的疙瘩终于解开了,便顺利的签约了。

  “做拆迁工作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群众不理解,不理解你的政策,不理解你的计算方式,这时候我们就要吃透政策,吃透法律,做到有理有据,以理服人。”林剑对记者说。

  以爱助人---全方位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征迁工作中,林剑把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放在首位,切实关心帮助被拆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尤其注重妥善解决部分困难、弱势群众的实际问题,竭尽所能地帮助被拆迁户解决顾虑。

  征迁户江某今年80岁了,他跟自己的小儿子一起住,同时住的还有儿媳孙子孙女,一家5口人挤在不足50平米的老房子里。在林剑及其组员的努力下,该户人家于2017年4月签约,但是签约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江某无法独自照顾自己,所以他放弃去住政府提供的过渡房,想要和家里一起去外面租房子,但是在租房子过程中,别人看到他年龄这么大,很多人都拒绝租房子给他们家,他们也一筹莫展。

  在得知江某家的实际情况后,林剑上门了解江某的困难,对他说:“你有什么困难碰到什么问题,尽管来和我们讲,我们不会因为你签掉了就不管你的事情了,我们肯定会帮你的,不管是我还是动迁组的同事。”随后,经办人员陪着江某四处找房产中介、联系村委会、谈价钱,终于在西边村到一处合宜的房子。

  江某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没想到签约后,干部还会帮我们解决困难,征迁干部真的是为我们老百姓做实事、解决困难,太感谢林剑同志了!”

  正所谓“小善成大爱”。面对群众提出的要求,林剑总能春风化雨;面对群众遇到的困难,林剑更是真情满怀。用林剑的话说:“让群众顺利签约不是目的,让群众满意、群众安心才是我们征迁工作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