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爱流淌在每个平凡日子里

——记2017福州市“最美家庭”朱亨挺、陈建英家庭

http://www.mwnews.cn  2017-10-09 22:45:2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郭颖

  10月9日,在金秋十月,桂花飘香的时节里记者走进2017福州市“最美家庭”朱亨挺和陈建英,探访“最美家庭”的那些温馨故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生活里,陈建英是个孝顺公婆的好媳妇。朱婆婆习惯在老家琅岐过农家生活,来到城区生活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别扭。“婆婆不喜欢住单元房,觉得乏闷,而且亲戚和邻里都在琅岐,我们还是尊崇老人家的意愿,希望她有一个快乐的老年生活。”陈建英说道。为了方便老人家生活,陈建英夫妇每到双休日都要买上一个星期分量的食材往琅岐送,并动员亲朋好友互相串门,相互照应。“在老家,妈妈常常跟别人说媳妇这好,那好。”丈夫朱亨挺笑着说道。

  “婆婆也是妈,我只是做了媳妇该做的事。”回忆起多年的婚姻生活,让陈建英最为感念的便是丈夫对陈父的好。“我父亲在世时身患糖尿病,当时我们夫妻的工资都不高,但每次他陪我回去看望父亲的时候,不是带保健品就是买水果,总是想着给老人家带点什么。”陈建英回忆道,“老人家不爱上医院,回家后,他就钻进父亲的房里陪他聊天。后来是亨挺亲自背着父亲去医院看病的。他就像父亲的另一个儿子。”

  “建英真的很好,年年拗九节都送粥到家里。”“平日里见面打招呼总是笑盈盈的,重阳节还会带我们老人出去走走!”只要一提到沿山社区主任陈建英,辖区的居民们说的最多的便是她的敬老爱亲。罗建新村里有一对年迈的张姓夫妇,陈建英说道:“两位老人家的儿子、儿媳离异,因为某些原因儿子不在家中。两位老人要独自抚养10岁的孙子,老人家年纪大,又没什么收入,生活一定很困难。” 在得知张大爷一家的情况后,陈建英便立即去探望张大爷一家,并为他们申请了临时救助和低保补助。在渐渐的接触中,陈建英发现张大爷的孙儿性格内向,陈建英便时常到家中与老人家、孩子沟通聊天,每到节假日陈建英还会提着礼品去探望祖孙三人。“我们常跟老人家说,要多听听孩子心里的声音和想法。”

  最好的爱是相互支持

  陈建英和朱亨挺是高中同学,后来朱亨挺考上福建交通学校,陈建英却落榜了。落榜的陈建英并没有气馁,而是选择了自考。“上大学的他,生活费本来就不多。但是他都会省下来为我买考试材料和辅导书。每一场考试,他都会先帮我去看考场,陪我去考试。有一次是在五一广场附近考试,考到很迟,出考场却一眼就看到了他。”陈建英满脸笑意地说,那时心里特别感动,心想:这就是自己要找的那个人。

  “婚后的生活更趋于平淡,少不了与柴米酱醋打交道,自然多了几分琐碎。”陈建英说。过着平凡人的生活,可精神世界里的陈建英却是丰富多彩的。即使是婚后,她也从未在求学的道路上停下脚步,而朱亨挺总是用行动默默支持着。2013年,马尾首次引进全国中级社工师考试,陈建英是马尾第一个通过的人;2015年,陈建英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证书;2017年,她又考取了婚姻家庭咨询师。“我觉得最好的婚姻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我,他会主动担下家务,让我专心备考。”陈建英一脸幸福地说道。

  在家庭教育中,陈建英和朱亨挺始终认为,家长是孩子的榜样,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其实近在咫尺。“因为本身的工作性质,建英经常入户接触基层民众,第一时间发现群众的需求,并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梳理,学以致用,能解决的立马解决,有婆媳矛盾、邻里纠纷、夫妻感情纠葛的。” 朱亨挺告诉记者。

  妈妈“活到老学到老”的秉性,儿子看在眼里,落实在行动上。“家里书籍充斥着每个房间,最常见的儿子老婆各自手捧书籍翻阅。” 朱亨挺说,儿子成绩在年段排名靠前,这都是各自努力学习的回报。不过,朱亨挺和陈建英不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孩子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时时告诫孩子读书重要,做人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