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收获成长的快乐

http://www.mwnews.cn  2017-10-19 07:23:5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黄新锦 郑婷

  “您好,我是马江海战纪念馆的小志愿者,可以为您提供免费的讲解服务……”国庆节期间,马江海战纪念馆内一群身披红马甲的义务小讲解员格外引人注目。拖着小小的身躯,小讲解员们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忙前奔后为游客义务讲解、参与文明劝导,前来参观的游客纷纷竖起大拇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小讲解员能用声情并茂的讲解“俘虏”游客的心,与平时认真参加培训学习讲解知识分不开。“二十多名小讲解员都是马江海战纪念馆志愿服务队的小志愿者,让他们参加义务讲解,为他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从志愿服务中收获成长的快乐。”马江海战纪念馆工作人员郑东捷对小讲解员的表现赞赏有加,“6月中旬开始,馆里就和学生家长积极沟通,为小讲解员安排培训计划。暑期里,这批孩子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严格培训,顶着烈日,冒着高温,孩子们没喊过一句累。”

  每天上午十点至十二点,往往是马江海战纪念馆当天游客量最饱和的时段。尤其是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游客量较往常翻了几番。每天解说的场次不下十场,在展厅一呆就是两个多小时。为了提高解说效率,减轻小讲解员的负担,每四名小讲解员被编成一个小组,每天保证两个小组在岗。

  小讲解员们用颇为专业的言谈举止,自信的表现征服了游客。“没想到孩子们对近代的马江海战历史和船政文化有如此深入的了解,小小年纪就可以给大人们‘上课’,真了不起!”听完小讲解员的解说,游客陈先生由衷地感叹。

  “能为游客服务感到很自豪,也很开心。”从小就对语言感兴趣的曾贝宁是马尾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国庆期间充当义务“讲解员”让她很有成就感。得知马江海战纪念馆举办“‘传承历史声音’大小志愿者齐行动”志愿者活动时,她在妈妈的鼓励下第一时间报了名。参加完培训,国庆节期间初次面对游客,曾贝宁和同伴们还有些紧张,但有了指导老师和馆内工作人员的帮助,小讲解员释放压力,对讲解越来越自信,表现得越来越从容。

  “得益于学校志愿服务氛围的渲染,孩子一直有强烈的志愿服务意识,还主动到罗星塔公园发旅游宣传单。”曾贝宁的妈妈告诉记者,一个月的培训课,曾贝宁放弃了暑假的假期时光,几乎每天准时到马江海战纪念馆接受专业的讲解培训,回到家就埋头熟悉各种资料,集中精力记忆讲解稿。“暑期天气还很热,每天要上两个多小时的课,有时出发的时间晚了,孩子还会主动催促我们要快点去。”

  “国庆节期间让这些小志愿者当义务讲解员,8天长假里共为游客解说近百场,游客和家长的反响都很不错,孩子们尤其珍惜锻炼的机会,收获满满。下一步我们将利用马尾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安排孩子们到亭江炮台、闽安古镇、船政格致园等地开展拓展训练。”马江海战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