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路一带促进发展 法律援助保驾护航

http://www.mwnews.cn  2017-10-20 10:57: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林高月)日前,福州市马尾区法援中心顺利调解了一起跨国法律纠纷。

  2016年8月,受援助人俞某、谢某、陈某、郑某、方某等二十几位劳动者与恒盛昌(福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资公司”)签订《中方船员劳动合同书》,劳资双方约定:前往马来西亚从事远洋渔业生产捕捞工作,并对出航期、备航期工资、工资发放方式等进行了明确的约定。

  合同签订后,受援助人俞某、谢某、陈某、郑某、方某等二十几位劳动者应投资公司的要求办理各种证件,并交由公司保管。但此后,投资公司一直未能安排受援助人俞某、谢某、陈某、郑某、方某等二十几位劳动者出国,也不发放任何工资。经过长达半年的拉锯,受援助人俞某、谢某、陈某、郑某、方某等二十几位劳动者的家庭经济陷入困境,经劳动者多次催讨,投资公司仅于2016年12月发放一个月工资,此后,拒不支付任何工资报酬。

  2017年6月7日,俞某、谢某、陈某、郑某、方某等5位员工前往福州市马尾区法援中心寻求帮助,经初步了解发现,俞某、谢某、陈某、郑某、方某等二十几位劳动者一直在等待公司安排,但公司既不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又不发放工资,致使劳动者权益受到极大伤害。福州市马尾区法援中心本着“马上就办”的精神,以“当日申请、当日受理、当日指定”的原则,本着不增加劳动者额外负担为标准,当即指派值班律师:福建汇德律师事务所黄智锋律师承办。由于本案受援人人数较多,仍有大量劳动者抱着观望的态度,能否依法维权,直接关系到数十个家庭的经济状况。

  2017年7月19日,厦门海事法院福州法庭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本案,鉴于恒盛昌(福建)投资有限公司经合法传唤、未到庭,厦门海事法院福州法庭基于我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全部采纳我方的诉讼请求。

  最终厦门海事法院福州法庭依法作出民事判决书。自此,双方均未上诉,一审判决生效。

  福州市马尾区法援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已步入务实合作阶段,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快速推进,包括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内的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人员、资金等往来频繁,跨国法律纠纷、案件逐渐增多,沿线各国对高质量法律服务的需求日益凸显。福建自贸试验区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平台、重要节点和战略支撑。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要用法言法语共商,用法律促进共建,用法治保障共享,有助于增强中国法治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法律援助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法律服务和保障作用,可以说是劳动者 “走出去”的法律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