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志愿服务对象转变成服务力量”

马尾团区委青年党员志愿者带头传递青春正能量

http://www.mwnews.cn  2017-11-03 14:52: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赵迪 文/图)这一周,对于亭江镇的留守儿童小黄来说,注定会记忆犹新。几天前,马尾团区委的青年党员志愿者们帮助他与福建省飞毛腿工业技术学校联系对接,学校同意免收学杂费,让失学已久的小黄重新走进了课堂。

  今年15岁的小黄一直与奶奶生活在亭江,但因自小被父母遗弃,小黄成了“黑户”,不能在当地读书。今年7月,马尾团区委的青年党员志愿者在入户调查留守儿童时,发现了家庭贫困的小黄。得知他的境遇后,志愿者们积极与各部门联系,在三个月内帮助小黄办下了身份证,并与福建省飞毛腿工业技术学校联系,商量小黄的学习和就业问题,从根源上帮助小黄与他的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马尾团区委书记陈艺森介绍,马尾团区委共有直属和延伸的团组织近70个,其中共有100多名党员志愿者。“目前,除了每周必开展的‘爱绿护绿’和维护共享单车秩序活动外,我们还探索建设了一支‘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参与到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为了提升社工专业服务,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建立了两岸专家队伍,更聘请了来自台湾的中国志愿服务培训专家林士杰担任中心的专家顾问。

  在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来自台湾的社工督导涂佳荣已经在马尾工作了一年,在这一年中,他带领着社工志愿者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校园零欺凌等8个服务项目,为马尾区重点青少年群众提供了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让他感触最深的是,不少青少年都从服务对象变成了志愿服务的力量,“他们甚至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担任着重要的角色,带领同龄人改掉坏习惯,健康成长。”

  今年8月底开始,马尾团区委每周都进行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目前已累计服务2000多人次。今年9月底,福马路提升改造房屋征迁工作启动,马尾团区委主动组织了青年党员志愿者帮助困难群众搬家,为征迁工作增添了一份青春正能量。

  陈艺森告诉记者,在志愿服务中的,经常发现“有需求、有服务资源,但不能很好匹配”的现象,因此马尾团区委正在搭建志愿网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收集任务,让有效的资源服务被需要的人群,做到一对一精准服务,让每个志愿者都能发挥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