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检验检疫局在入境集装箱中截获四只死鼠

http://www.mwnews.cn  2017-11-06 11:20: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徐飞  宋菁)10月20日,福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批来自澳大利亚的入境集装箱及其货物实施现场检疫查验时,在集装箱内截获四只死鼠,在近几年福建口岸尚属首次。

  黄胸鼠和小家鼠等啮齿动物可以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多种传染病。其中鼠疫是鼠疫杆菌借鼠蚤传播为主的烈性检疫传染病,系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动物间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具有起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点。福州检验检疫局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封控现场、采样送检、卫生处理、对同批货物开展全程监卸,实施防鼠、除虫措施,溯源调查、后续跟踪,最终确认鼠种为黄胸鼠和小家鼠,鼠疫抗原检测均为阴性,有效预防了公共健康风险,确保了国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