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七旬退休老党员成为小区“义务管理员”

http://www.mwnews.cn  2017-11-14 16:27:23      【字号

  见习记者 缪米米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11月16日,和往常一样,一大早今年70岁的老党员陈木仙就拿着扫帚开始“巡逻”福中楼小区。这时,她发现不远处有一些垃圾,一个箭步,将垃圾清理干净。从2013年开始,由于小区物业撤出,当时67的陈木仙接过活儿,开始管理小区。

  福中楼是1998年建成的,由于物业费纠纷等原因,小区的物业在2013年撤走了。突然没了物业,小区开始一团乱麻:卫生没人做、垃圾没人倒,树上还挂着隔壁小区有些业主乱扔的垃圾......回忆起当时小区的情况,陈木仙感触良多:“住在这儿20年了,看着小区脏乱差,我心里也不是滋味,没人接手,那就我来吧。”

  刚开始管理小区时,陈木仙没有经验,她便先参考了一些无物业小区的范例,在学习之后,她详细了解了福中楼的具体情况。“福中楼共有32户人家,每个月缴纳15元的物业费,意味着缴纳给打扫阿姨每月的费用只能控制在470元以下。”陈木仙说道,“现在物价横飞的条件下,这么少的钱真的请不到工人,只能是临时的兼职。”于是陈木仙想着,找小区里生活困难户,即能帮助他们,还能保持小区卫生。“让他们每个月干几天,剩下的卫生我自己来。”在陈木仙的管理下,小区焕然一新,变得干净整洁。

  “刚开始时,小区的卫生没人管理,都是‘老施’自己拿着扫把在那扫,谁家遇到点事都找到他,他总是乐此不疲地帮忙,而且不计任何报酬。”说起陈木仙,小区里一户居民竖起大拇指,“小区有些住户经常会乱扔垃圾,有时候好心的规劝,住户会觉得你‘多管闲事’。遇到这种情形,她都会说出来,多亏了她,我们小区才会越来越好。”

  聘请保洁员做好小区卫生,实际上治标不治本。如何才能在根本上解决这样的问题?还需从根源着手。陈木仙说道:“我还与街道的同志一起行动,弄了一年的垃圾分类。把垃圾简单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不可回收的垃圾直接送到垃圾站去,可回收的垃圾我们会让收购废品的大叔上门,统一回收。提前挂出通知,每周在固定的星期三、星期六,每个用户把垃圾拿到门口去,称斤,按照市场价格卖出。而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这一举措赞不绝口,“垃圾分类不仅让小区变得更加干净整洁,还让大家伙的零花钱鼓起来了。”

  “下雨天的时候,我们小区地势很低,雨水就会倒灌到我们小区里。”小区里的陈依伯为此伤透了脑筋,因为他住在低层,每次雨水顺着流下来的时候,家里的地板就会湿了。有次下特大暴雨,“我在自己家还要穿雨鞋。门是关不住,雨水会慢慢渗进去,家里的地板根本就会渗透进去,特别潮湿,房子根本就不能住人,简直就是一部灾难片。幸好有了陈木仙,跟她反映了这个情况后,她立马去社区走了一趟,和社区的相关负责人一起到市政去,在小区前面弄了一条排水沟。现在下雨天,雨水会顺着排水沟流下去,就不会流到小区里。我家就再也不会出现“水漫金山”的情况。”

  陈木仙不仅要管小区的卫生环境,更要管好小区账目支出。每个月她都会汇总统计,在小区门口张贴账目收支明细。自从接手福中楼小区管理后,她便给自己立下规矩:账目必须公正、公开、透明。每一笔的开支,无论大小,她都用本子清清楚楚。做到让小区居民放心,让自己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