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医养结合让养老无忧

http://www.mwnews.cn  2017-11-22 09:57:5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郑婷

  马尾的老人有福了。11月21日,记者了解到位于马尾区兴业路21号的福州新莲花医院已通过二级综合医院执业许可验收。同时,依托综合医院平台开办福州新莲花爱心护理院,为老人提供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

  医疗与养老无缝对接

  “福州新莲花医院做到了医院与护理院在同一院区内,提供600张医疗和养老床位满足需求,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紧密相连,真正实现紧密型医养结合。”福州新莲花医院院长王昊平表示,福州新莲花医院是厦门莲花医疗养老集团在马尾区打造的首家综合性医院,同时,依托综合医院平台开办福州新莲花爱心护理院,将移植厦门莲花爱心护理院16年医养结合的经验,为高龄、空巢、半失能、失能、失智老人以及临终关怀患者提供医疗、养老、护理、康复、社工五位一体的服务。

  走进福州新莲花医院,妇产科病区、内外科病区及养老病区等用不同颜色装饰加以区分,医院科室设置齐全,有妇产科、内科、外科、儿科、皮肤科等诊疗科室,同时配备有放射科、超声科、检验科等医技科室。让人感叹的是,福州新莲花医院于2017年3月正式奠基动工,仅用8个月的时间便建成通过验收。

  “为了更方便照顾治疗老年患者,每间养老病房统一安装了设备带。由于成本高,一般的养老机构不会考虑安装。”王昊平介绍,养老病房的设备安装和装修风格从人性化角度出发,无障碍设施一应俱全,为老人提供贴心的保障。同时,重症监护设备的配备能够让重症老人得到妥善照护。

  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不仅是给予老年人身体方面的照看,而且需要精神层面的慰藉。完善的社工服务将成为福州新莲花医院主打的一张牌,经过专业化培训的社工团队上岗后将通过根据老人的精神状态、康复情况、生活能力作出评估方案,供医护人员治疗参考。

  落地马尾补养老短板

  长期以来,养老服务短板在马尾区的民生短板中尤为突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医养结合和民间资本注入是对现有养老保障体系的补充。福州新莲花医院落地拉近了养老与医疗的距离,弥补了马尾区在养老服务领域的不足。

  “当初集团业务向福州拓展,前后考察了多个城区,最终还是决定扎根马尾,是马尾的软硬件设施和政府服务打动了我们。”经过前期细致的调查研究,福州新莲花医院选址毗邻104国道。

  “考虑到服务的老人和亲属的交通成本问题,尽可能将医院设在交通便捷的地点。104国道拓宽改造、马尾大桥建成后将连通三环快速路,选择这里是再合适不过了。同时,我们可以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向快安片区的社区延伸。”王昊平说,福州新莲花医院和护理院还会向周边老年居民提供日间照料的服务,由院方专业的医疗团队实时跟踪了解,定制个人健康档案,及时作出健康风险评估和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