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劳务受伤无人理 法律援助暖人心

http://www.mwnews.cn  2017-11-28 16:03: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通讯员 林高月

       60多岁磨阿姨是马尾一家物业公司的保洁人员,因为打扫时摔伤,物业公司看到她久治不愈便置之不理,无可奈何之下,磨阿姨找到了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2008年起,磨阿姨就在马尾区某物业公司从事卫生保洁工作。数几年前,磨阿姨达到退休年龄,物业公司要辞退她。为保住工作,磨阿姨用妹妹的身份信息进行登记,物业公司为方便管理并规避法律风险,在知情的情况下留用她。2016年8月,磨阿姨在打扫走廊时摔伤,导致腰椎椎体滑脱,花费治疗费数万元,治疗大半年仍不见好。此后,她多次向该物业公司提请赔偿,起初物业公司有派人来探望,但发现久治不好后就不予理睬了。

  值班律师了解案情后,认为磨阿姨的情况符合法律援助要求就向法律援助中心领导作了汇报。经审查,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当天就为其批准了法律援助申请并指派了承办律师。吴文华律师接受指派后,及时了解案情、审查案件材料。在准备起诉材料过程中,吴律师发现,磨阿姨已超过了退休年龄,不属于劳动争议不能向当地的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其次她冒用他人身份提供劳务,应当先收集证据进行身份确定。根据法律规定,磨阿姨还应当进行伤残等级鉴定才能确定具体赔偿金额;由于不是劳动争议案件,只能进行诉讼,磨阿姨经济已很拮据,根本无法交纳诉讼费用。

  多次调解无效后,结合本案的具体详情并综合考虑,马尾区人民法院经过合议庭合议后,最后决定依据第一个鉴定结论磨阿姨伤残等级仍为十级,但参考第二个鉴定意见,认定摔伤占致残结果的原因力为30%,最终判定物业公司赔偿磨阿姨各项费用合计9万多元。

  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案本属于比较简单的工伤赔偿案件,但由于磨阿姨法律意识淡薄,冒用他人身份提供劳务,某物业公司为了逃避法律责任,钻法律空子,利用司法程序故意拖延时间制造案件难度。此案承办律师最大程度地维护受援助人的合法权益,案件的处理过程也体现了律师在法律适用上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在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的同时捍卫了公平与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