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关爱教育 履职为民

——记马尾区人大代表、亭江中学副校长詹春燕

http://www.mwnews.cn  2017-11-30 11:01: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几年前,位于亭江镇的亭江中学还只是马尾区里一个“其貌不扬”的学校。如今,走进学校内不仅校园面貌焕然一新,还获评福建省二级达标学校。而这“亮眼”成绩背后离不开马尾区人大代表、亭江中学副校长詹春燕的努力。

  初见詹春燕,刚刚给学生上完课的她手里拿着一本英语书。在32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将青春挥洒在了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坚守在乡镇学校。她先后获得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今年5月的一天,詹春燕如往常一样带着同学们练习中考模拟卷,班上一名学生小婷突然走到詹春燕面前说:“老师我今天很不舒服。”詹春燕告诉记者:“这孩子父母都在北京,常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马上要中考了,不能耽误了学习,后来我就带她去省立医院做了3次CT,最后诊断是压力过大睡眠不足,通过调整,后来好了,并考上了福州八中。”说到自己的学生,这个平凡的教师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有学生曾给詹春燕写过这样一段话:“老师,你知道吗?很多同学喜欢你,喜欢听你的英语课。连最调皮的同学都会望着你会意地笑哦!还有,那次你开‘两会’回来,像朋友一样和我们分享开会的内容,增长了不少见识!……”在詹春燕看来,学生的肯定是她工作最大的动力。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詹春燕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做好代表工作。用詹春燕的话说:“能做老百姓的‘代言人’,是我的荣誉和骄傲。”在今年的‘两会’上,詹春燕经过会前多方调查了解,在会上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解决寄宿制学校夜间无校医值班等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建议》,作为一名已有3年履职“资历”的人大代表,詹春燕很珍惜每一次为老百姓“代言”的机会。

  说起即将召开的“两会”,詹春燕早已有了自己的想法,她今年准备提出《关于闽安中学改建寄宿制学校的建议》。“在一次校际交流中,我发现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近几年闽安中学生源数量成断崖式锐减,师生比例严重失衡,教师配置由缺编变为严重超编。”随着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大量增加,给主城区教育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如果可以通过改变闽安的办学模式,改建封闭式寄宿制学校,配套部分优惠政策,吸引和分流一部分外来务工子女到闽安中学就读,将给马尾教育的整体布局和未来发展带来重大的意义。”詹春燕说。

  “我是一名教师,同时还是一名人大代表,基于这两重身份,我时时刻刻都要给自己敲警钟,争做一名无愧于学生的好教师,一名无愧于人民的好代表!”詹春燕坚定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