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引导基金合规经营,加快推进基金备案

http://www.mwnews.cn  2017-11-30 11:22:3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林捷

  近日,福建海峡协同五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福建海峡协同七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福州开发区瑞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福建金臻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化一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福建禾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福州开发区中青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个落户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内的基金企业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并着手开始项目投放。

  据统计,目前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共引进145家基金类、股权投资类、资产管理类投资机构,注册总资本575亿元,实际到资301亿元,基金管理规模108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力引进股权投资产业的基础上,马尾区还着力推进基金小镇规范化发展,截至11月30日共有41家基金企业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且未发生与基金相关的金融风险。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总体要求。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金融建设指明了方向。马尾区委、区政府借助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打造福州·马尾基金小镇,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软环境,强化金融监管,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在基金小镇规范化发展的过程中,马尾区委、区政府十分注重规范基金设立条件。“为了规范基金类企业的实际经营行为,切实防控金融风险,我们严格控制基金类企业注册门槛。”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来说,基金类、股权投资类、资产管理类企业注册的投资主体最少需要一个法人企业参与发起。

  这一年来,基金小镇引进了一批如福建省政企合作引导投资基金、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福州协同基金、福建石化产业园基金、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兴业资产管理等知名基金类、股权投资类、资产管理类企业,着实为福州市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以上这些具有较好业绩、良好口碑的基金能纷纷入驻基金小镇,绝非偶然。”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原来,为了严格筛选基金招商对象,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专门成立了4支基金招商小分队,并有多名招商成员通过了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他们通过专业化的招商手段,严格筛选基金招商对象,从而锁定优质基金类企业落户。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规范股权投资产业的发展,福州·马尾基金小镇还在基金类企业监管过程中下大功夫,积极推行“有条件备案”制度,通过对股东结构、股本结构、验资报告、资本募集合法说明书等内容进行审核,引导符合条件的基金企业前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进一步了解基金类企业的真实投资方向和投资金额。在此基础上,完成备案后的基金企业将在基金小镇的logo墙上进行挂牌,提升企业的荣誉感,从而鼓励和推动落户的基金企业登记备案,进一步加强风险控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