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要为百姓、为企业传递声音

——记马尾区政协常委、福州莱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申柱

http://www.mwnews.cn  2017-12-02 18:09:3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1996年大学毕业后,我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在马尾,后来到了珠海总部,直到2010年,知道马尾政府正在招商引资时,我毫不犹豫地将公司注册在了马尾。”马尾区政协常委、福州莱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申柱回忆起他与马尾的“缘分”感慨不已。

  马尾,对韩申柱而言是梦想的起航地。21年转瞬即逝,彼时的少年已到了不惑之年,他说:“对马尾的感情很深,一直很关注马尾的变化发展。马尾有五区叠加的优势,周边企业林立,但留不住人才。”韩申柱带着问题,经过多次走访,终于找到了答案,“企业留不住人才的原因很简单——缺少基础配套。人才引进到马尾,除了工作,让他们顾虑的还有教育、医疗、交通、娱乐等问题。既然马尾新城的定位在于宜居,那么我们就应该把这些方面完善起来。”

  今年两会,韩申柱与另一位政协委员,从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提出《关于加快马尾新城建设的建议》。“我建议完善马尾新城社会服务配套项目,提供便捷的交通和商业,优质的环境与教育,完善的医疗和服务,建设一座新型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江生态的马尾新城。”韩申柱的发言引起了在座政协委员的共鸣,话音一落现场便响起了阵阵掌声。《关于加快马尾新城建设的建议》也被采纳,由相关部门落实。

  2018年两会的脚步声日渐临近,韩申柱等政协委员提出了提案落实得怎么样了?10月的一天,马尾区政协委员走访调研君竹河污水治理情况,其变化让韩申柱欣喜不已。“政府花大力气整治内河,已有了实质性的成效,马尾又想宜居城市迈进了一步。”韩申柱说道,“三环儒江连接线的建设,区内多条公交线路的投用,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地,新莲花医院即将投用,还有船政小学投用,以及三牧中学分校落户马尾……这一年来,马尾的变化,市民是可以真切的感受到的。”

  喜悦之余,韩申柱还不忘说道:“建设宜居城市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这是项系统工程,我们仍需持续把这些短板补下去。此外,马尾文化名片与绿色名片也不能丢,还需擦亮这两张名片。”

  韩申柱告诉记者,2018年两会自己还将提出2-3个提案,目前已与相关政协委员起草《关于马尾区企业的产品如何为马尾新城建设服务的意见》。他说道:“在走访多家区内企业的过程中,他们反映了共同问题——区内企业的产品总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在马尾鲜少见到当地企业的产品。他们希望能够参与马尾新城建设,为其新城出力。”

  “目前,全球经济疲软,较往年相比,区内企业在增幅、创收方面面临较大困难。所以我们建议马尾区政府能否建设一座区内企业产品、特产固定展销馆,展示开发区多年来的经济建设成果,同时作为区内企业的形象宣传、沟通交流、成果展示平台和对外宣传的窗口。通过拉动内需的方式,让区内企业参与区内投标项目,将其纳入到新一轮新城建设中,享受新城建设红利,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良性发展。”韩申柱如是道。

  已连任两届政协委员的韩申柱,回顾6年履职的点滴,心中的千言万语汇成了一句话——“担任政协委员很荣耀,但绝不是挂名声,而是要通过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渠道为百姓、为企业传递声音,实实在在地为他们解决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