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打造特色警营文化 守护侨乡平安

http://www.mwnews.cn  2017-12-05 23:10: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林沁馨

  “入职那天,坐在从市区到亭江的车上,越往城市边缘开,心里越是打鼓,当时想着这么偏远的地方,工作环境和条件一定不会很好。”对于初来亭江派出所的情形,民警林圣朋记忆犹新,“副所长林祥春带我们参观完派出所,没想到这么偏远的地方,办公环境这么好。”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反差印象,林祥春把原因归结于警营文化建设。早在2013年,亭江派出所就开始着手开展警营文化建设,从无到有,经过一番努力,亭江所警营文化建设不仅在马尾区内成为标杆,还以警营聚“警心”,激发民警守护一方侨乡热土的热情。

  文化育警,“家”聚警心

  基层民警任务繁重,纪律禁令多,心理压力也大,业余精神文化生活相对匮乏。亭江所积极回应新时期民警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响应十九大关于“文化育警”的号召,把警营文化建设当做一项“暖警心”的工程来抓。

  “刚来所里的时候,全所就一张桌布都磨皮了的台球桌和一个练臂力的健身器材,现在我们的健身房里配备了专业的健身器材,还有文化室、休闲书吧、文化长廊等文化活动场所。”进入亭江所工作的这几年,林圣朋看到亭江所的警营文化建设不仅体现在硬件设备的提升改善,还体现在载体的创新上。在有限的空间中,亭江所的民警们精心规划设计,无论是“亭江梦 侨乡情”主题文化石,还是结合亭文化名人、名胜古迹建设的文化长廊,民警原创作品《亭江颂》石刻,抑或是民警自己拍摄制作的形象墙,都充分地展示了亭江派出所崇尚的“五字精神”——“忠、正、勤、勇、廉”。

  每年夏秋时节,亭江所牵头组织篮球联赛,联合亭江镇军、企、民、校等多方爱好篮球运动的年轻人创建“壮志篮球联盟”,组成12支队伍每年会开展为期2-3个月的篮球联赛,到今年为止已经打了四年。

  亭江所除了积极开展体育活动之外,还联合亭江书画协会,逢年过节到街头上摆起摊位,为群众义务写春联,群众都十分欢迎,“有些群众很可爱,看到穿着警服的民警在街头写春联,他们都抢着要,说是一身正气的警察写的春联贴在家里能‘辟邪’”。

  一场场的文体活动,和谐了各方的关系,也让老百姓心中“冰冰凉,声音大,没文化”的警察形象,一下子有了改观,警民互动的加强,也让亭江所的工作更好开展。

  警营文化催生向心力,增强战斗力

  亭江所丰富的警营文化内容,提升了民警生活、学习、锻炼、休闲条件,也进一步激发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队伍整体战斗力明显增强。

  亭江镇常住人口4万余人,而旅居海外的侨胞却有5万余人,远超常住人口数,是个名副其实的侨乡。群众戏称亭江为“386199部队”,妇女、儿童、老人特别多成为了“亭江印象”。正是因为这样特殊的地域特色,侵财案件成为亭江主要的警情类型。

  “10月份,长柄村的一位留守老人被人尾随,家中财务遭抢,老人束手无策,接警后,我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调查取证。”林圣朋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老人的子女常年在外,家中只有他和保姆两个人。尾随入室的人是他同村老乡,对老人的住所及周边环境了如指掌,尾随入室后还威胁老人。经过调查,此案当天就办结了。应群众要求,我们就在夜间加派警力,进行巡查,保证群众安全。”

  守一方热土,铸平安侨乡。面对发生在侨乡的警情,亭江所的民警们不辞劳累东奔西走。邱信元出生在武汉,父亲早年和同乡、“二七烈士”林祥谦等人随蒸汽机工厂从闽侯迁往湖北武汉。他根据搬家时偶然发现的一封40年前舅舅从亭江寄给哥哥的家信大概得知,自己的祖籍在福州的亭江。为了却自己在有生之年见到故乡及亲人的心愿,他上个月在儿孙的陪同下来到亭江寻亲。民警林祥春在警务室见到邱信元老人后,被这份强烈的亲情打动,通过在人口系统查询、请村中老人回忆、走村查族谱等可以想到的一切办法,终于确定老人父亲家族在亭头村,并联系到老人妈妈的娘家人。清明节前,邱信元老人终于见到从国外赶回的亲人,圆了多年的寻亲梦。

  这群平均年龄41岁的民警,用他们的热情和热血为亭江派出所争得了不少荣誉:建所以来,多次获得福州市“优秀科队所”、“人民满意派出所”、“先进集体”、“文明单位”、“五一先锋岗”等荣誉,也涌现出一批“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人民警察”、“福州市劳模”、“福州市五四青年标兵”、“福州警星”等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