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旅游厕所:让“方便”的事变得很方便

http://www.mwnews.cn  2017-12-06 10:09:3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图为罗星塔旅游厕所一角

  本报记者 李硕

  “没想到时隔2年再来船政古街,景区洗手间大变样,干净又漂亮,类似于家庭卫生间又远超家庭卫生间设施。”第二次到船政古街游玩的游客林先生坦言,“方便”的事在马尾区变得很方便,进入卫生间内如进入宾馆般感觉,林先生全家人都为这里“高颜值”、高品质的洗手间感到舒心。记者在区旅游局获悉,今年我区共投入221万元新建旅游厕所8座,建设面积约761㎡,其中新建5座、改造3座。截止目前,8座旅游厕所全部完成建设,4座旅游厕所投入使用,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旅游厕所建设任务。

  旅游厕所让旅游更舒心

  能否便捷地上厕所?厕所内环境是否让人舒心?是游客在景区游览是否舒心的标志之一。12月5日,记者走进船政格致园景区,按标识牌的指引顺利找到一处厕所,旅游厕所的外观设计古色古香,与景区整体景观效果相协调,充分体现着本地特色文化元素。刚刚走进厕所,便会看到一个月亮拱门,后面是一排幽静的竹林,走进里面,内部装饰也更为舒服。 “干净、漂亮、没有异味,为游客想得也周到,建得还挺有感觉得,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新的景点呢。”与家人一起前来游玩的市民王女士这样表达切身感受。

  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建设标准上,我们格致园的厕所都严格按3A标准设置厕位,卫生器具、环境设备、标识等。注重细节,比如每一个厕位内都设有挂衣钩、安全抓杆、手纸盒、呼叫按钮、手机放置台等设备,残疾人通道也设置得非常人性化,让游客如厕环境更加舒适。”

  人性化旅游厕所暖人心

  从外地打工回来的小余,带着9个月大的孩子到罗星塔公园游玩。孩子需要换“尿不湿”,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小余带着孩子来到卫生间,该卫生间除了一般便器,还有母婴照料的设施、儿童厕位、残疾人辅助设施等。随后,小余顺利给孩子更换了“尿不湿”。“天冷了,在房间里给小孩换,会暖和一点。如果是哺乳期的女士在里面喂奶也会很方便,很不错。”小余说。

  罗星塔公园管理所所长林发勇告诉记者:“公园的厕所最早还是2003年建的,以往在节假日等旅游高峰时段,由于厕位不够,罗星塔景区厕所经常出现排队的场景。针对这一情况,区旅游局帮助我们在原有厕所基础上进行复修改造,厕所面积由原来60多平方增加到80多平方,我们现在达到了4A景区的标准,厕位也有相应增加,基本满足了需求。”

  建管并具将厕所做成放心工程

  区旅游局副局长林财能对记者说:“我区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新建的旅游景点也很多,但旅游厕所还是存在“脏、乱、差”的问题。为了着力解决该问题,全面提升全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水平,今年新建的8座旅游厕所中,AAA级3座,AA级5座,新建男厕位57个、女厕所59个。”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与改造,将旅游厕所建设,纳入马尾区2017年投资工程包进行管理。我区重点结合省、市旅游厕所建设的任务指标,今年优先安排了国家重点公园(罗星塔公园)、新开放景点(船政格致园、船政古街)、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乡村旅游景点(汇侨生态农庄、福菱农庄、野姜生态农庄、琅岐龙头山海滩、龙台村果香园)的厕所建设,充分保证了全区旅游厕所建设的合理性。

  林财能告诉记者:“明年,我区将继续加大旅游厕所的建设和投入,将旅游厕所革命进行到底。目前计划安排8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在投入方面被列入省、市补助的旅游厕所,我们会到区里争取一些资金进行补助,如果没有列入省、市补助的,我们将申请区财政单独进行补助,通过补助政策的引导的方式,鼓励旅游景区改造旅游厕所,给游客提供一个更舒心便捷的如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