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建朝日环保:流淌着“红色基因”的“绿色”企业

http://www.mwnews.cn  2017-12-13 03:27:1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文/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作为一个老牌环保企业,十九大结束不久,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口袋里就多了一本“口袋书”,这是公司最新摘录印制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册,每周三晚开课的“文化讲堂”也给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排上了课。

  这个流淌着“红色基因”的“绿色”企业,18年栉风沐雨,如今已经成长为国际市场上唯一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企业。企业合作车型合计110个,2017年实现年工业产值13亿元。

  党建铸企业文化灵魂

  12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朝日环保看到,在400多平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公司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我们战胜困难的法宝,是听党话、跟党走、抓党建。若没有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革命精神,是做不成事业的。”回忆企业发展来时路,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兼首席技术专家翁希明把功劳归于党建。

  朝日环保的创新不仅体现在技术的创新上,还体现在公司文化的创新上。出生在革命家庭的翁希明,父亲是闽东游击队员,长辈中不乏地下党员,从小就耳濡目染着共产党的品性和气质。2002年4月14日,公司名称核定的当天,翁希明就确立了以党的思想为企业思想引领的方针,从此党建成为公司文化建设的第一抓手。

  “公司从创立之初就对党建工作十分重视,早在2006年就成立了党支部,2013年,公司成立马尾首家非公企业党委,党员也从开始3名发展到现在的64名。”公司副总经理纪成绸告诉记者,“公司还设有占地400平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十余个精美的党建宣传栏、多处党建宣传标语,每周三晚开讲的‘国学讲堂’更是成了朝日环保的特色课程,从建厂开始就几乎从未间断。”如今,这个“红色引擎”已经深入到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更深入到每个党员和企业骨干的心中。

  据翁希明透露,2015年,企业资产因故一度被冻结,党员牵头,员工代表自发召开紧急会议组织自救,短时间内筹集2300万元,帮助公司渡过了难关。

  在上下齐心的努力下,朝日环保从最初的中端自主品牌突破,到打入三大巨头的“主阵地”——合资主流品牌,最终成为一汽集团、北汽集团、江铃集团、东南汽车、广汽三菱等十余个汽车品牌的汽车尾气净化器供应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红色思想铸造了公司的灵魂。在企业飞速发展的关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凝心聚力,更需要加强党建工作。”翁希明坚定地说。

  创新成企业发展关键词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增加了一个词“美丽”,而三大攻坚战中的污染防治,是全国人民极为关心的,因为这关系到美丽的目标能否实现。朝日环保作为环保企业,翁希明将目光聚焦在了“创新”上。他说,创新驱动发展,可以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蕴藏的巨大潜能,“党的十九大点燃了创新引擎,增强了企业创新的信心。”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朝日环保靠着自主研发产品——直径仅约27厘米的陶瓷圆柱体,成功打破国际巨头德国巴斯夫、比利时优美克、英国庄信的垄断,在汽车核心零部件中第一次打上了中国商标。2016年,公司实现工业产值9.5亿元;2017年,实现年工业产值13亿元。预计2019年,新项目朝日环保科技园全面建设完成,届时可将产能扩大到1000万套。

  谈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中国梦”,翁希明表示,个人梦和中国梦是高度吻合的,中国梦是由一个一个的个人梦、企业梦聚集而成的。翁希明的微信昵称叫“追梦达人”,他常说:“我们的追梦是永无止境的。”公司成立15年来,与国家绿色发展紧密相连,正是立足实体经济、紧抓环保主业,牵住创新发展的“牛鼻子”,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翁希明感慨道,未来公司将以工业4.0为引擎,加快两化升级改造,凭借技术优势,跻身世界品牌;继续深耕汽车尾气污染治理。不断研发新技术、新配方的同时,也会向新能源汽车总成等新领域拓展,为大气污染防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