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华侨反哺家乡建“侨家大院”

http://www.mwnews.cn  2017-12-13 11:03:5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作为一个侨资企业,入驻马尾区,是因为乡情,也是因为看好马尾区的发展优势,更是因为家乡给我们华侨提供的良好的投资环境,企业发展了,我们也要为家乡做些事。”谈到近年来回乡投资及反哺桑梓的感想,福建坤兴海洋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春强如是说。我区是著名的侨乡,全区归侨侨眷达5万人,海外人口约8万人。据海外社团估计,我区在美国的华侨华人资产不低于300亿美元,一些华侨在国外积累一定的经济实力后纷纷回国投资,并捐赠公益事业,建起了暖心的“侨家大院”。

  回乡投资的企业在马尾不断发展壮大,其中侨资企业福建坤兴海洋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在新三板挂牌成功,“坤兴”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福州开发区正泰纺织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6.5亿,是国内外诸多品牌服装的固定供应商,连续多年被福建省评为民营百强企业……侨资企业发展后不忘反哺家乡。近几年来,全区接受华侨和港澳同胞捐赠款物3.5亿元人民币,利用侨资兴建了18所小学、幼儿园,15座影剧院、图书馆等文化场所,40多座敬老院,并修建公路200条。

  热心服务暖侨心

  “上次多亏了你们,我的孩子才能够在公司附近的学校上学呀!”看到上门服务的区侨联的工作人员,福州开发区正泰纺织有限公司车间班长老许既激动又兴奋。老许是一位外来务工人员,老家在安徽,全家四代人都在正泰纺织有限公司工作,是企业的骨干。他告诉记者:“我们一家十一口都在这里上班,坐着舒心不打算回老家了,转眼间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我们是外地人不懂,去罗星中心小学给孩子报名了,但是和平小学是在公司附近的学校,接送孩子才方便,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可愁坏了我们一家。”

  区侨联了解情况后,帮助老许联系了工会、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将孩子转到和平小学就学,解决了老许一家的大难题,让他们可以安心地投身到工作中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侨资企业既然选择在我们区里创业,就应该服务好,归国华侨们觉得在我区投资创业无悔就一切都值得。”区侨联副主席胡丹艳告诉记者。

  侨联的暖心服务让福州开发区正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汪谢芳尤为感动,她对记者说:“我们企业以亚麻为主导原料,年产亚麻棉、亚麻天丝、亚麻涤36000多吨,公司有员工1500人。从1998年创建公司以来,能取得这么多荣誉和成绩,和投资环境好、侨联等职能部门的贴心服务是分不开的。在马尾区创业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所以发展了的侨企大多热心投资家乡的公益事业。以后我们会更多地关注和支持马尾的公益事业,回报桑梓,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归雁情深报桑梓

  得益于良好机遇和创业环境,区侨资企业福建坤兴海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春强自86年创业后,已在海洋产业领域崭露头角,创出一番天地。 回忆在2009年赴加拿大的岁月,林春强说,那时最想念的便是家乡的故土。 “我从小和哥哥做卖鱼的生意,在国外的食品非常安全,想到国内食安问题还比较严重,我便想一定要回到家乡靠着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家乡人吃上放心的食品。”也正是由于内心深处家乡情怀的驱动,林春强放弃加拿大绿卡回到祖国的怀抱。

  回国后,林春强更加严抓产品质量关, 秉承着“追求卓越品质,永不懈怠地攀登”的企业精神,逐步将企业打造成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信息化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渠水之所以澄明、清澈,是因为源头之水是鲜活流动的水。同理,凡优质的产品均需有新鲜的原料来源,从源头上保证产品的品质和新鲜度。回来后,我们构建了一支专业的水产捕捞团,在水产原料上自供自足,再由我们坤兴自己的冷链物流团队从码头直接输送抵达冻库保鲜处理,这样确保后续的生产加工品质合格率。”林春强告诉记者。

  正是因为公司可靠专业的产品源头,优质的原料,公司先后获得福建省水产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华老字号全国营养型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我们是一家以水产品、调理食品加工为基础,以海洋生物技术开发为核心,以冷链仓储配送为纽带的综合食品企业。做食品是一个良心活,无论是做大做小,能回报家乡,让乡亲吃到健康食品才是我的初衷。”林春强由衷感叹道。

  这些只是众多侨资企业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一部分。其实任何一位事业有成的华侨乡亲都愿意尽己所能,为促进家乡的发展多做些贡献。 区侨联副主席胡丹艳告诉记者,“琅岐吴庄华侨小学是由吴庄旅美华侨林清华、林清武等人捐资800 万元兴建,海屿村敬老院由琅岐港胞翁声锦捐资1000 万元建设,此外侨资还成立了亭江感天慈善基金会、琅岐镇奖学助学基金会,几年来受益者达490 多人,金额达80余万元。侨务工作优势在海外,但是基础在国内,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为侨服务工作,让在我区投资的侨资企业更多地感受到来自家乡的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