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马尾文化看得见、摸得着

第一届马尾区创新创意大赛落幕

http://www.mwnews.cn  2017-12-16 08:58: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舞蹈《淮水情兰花湾》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沁馨 文/图)12月15日晚,“千年古港,马尾好礼”第一届马尾区创新创意大赛决赛在阳光学院音乐厅举行。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区旅游局、区广电局联合主办。

  参赛者讲解作品

  活动在一段曼妙翩跹的舞蹈《淮水情兰花湾》中拉开序幕,随后参赛者对各自参赛作品进行讲解。《掌心·马尾》一本会讲故事的立体书,让历史与科技碰撞出奇妙火花;可爱的Q版船政人物形象加诸变化多端的载体,如U盘、水杯、牙签桶、清朝官帽伞等,《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福”系列文创纪念品》让人爱不释手;最具马尾特色的船政与可闻人间气味的福州茉莉花茶相融合,让船政历史“飘香”,产品包装设计《百年船政情·悠悠茉莉香》也由此应运而生……

千重海浪渔人醉

  据了解,此次大赛面向阳光学院、福建商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三所高校,共征集到165组文创作品参赛。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共有19组作品入围本次总决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阳光学院学生沈锐垚凭借会说话的立体书《掌心·古港》夺得此次比赛特等奖,那沈锐垚的创作设计与参赛感受又是如何呢?“立体书结合了马尾当地景区特色和船政文化。马江海战是马尾最具有韵味的一段历史,所以我将其作为一个背景,并结合Q版船政人物与马尾特色景点罗星塔,展现船政的特殊性,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拉进人们与这段历史的距离。”沈锐垚说道,“大学生业余生活丰富,并且富有奇思妙想,需要一个平台和渠道来实现。这比赛非常锻炼我们路演、构思等能力,今后不论是就业或是创业,这有利于我们确立方向和目标。”

  文体局局长黄文斐表示,举办该活动旨在为高校学子搭建平台,希望他们通过活动了解马尾悠久的历史文化。通过他们的视角看马尾,再以文创作品为媒介凸显马尾特有文化、宣传马尾文化,让马尾文化看得见、摸得着。

  《掌心·古港》立体书展示

  据悉,此次获奖的作品将全部进行版权登记,在维护作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有利于作品的传播和经济价值的实现。黄文斐说道:“这次我们也邀请了马尾文创类企业观赛,为学子作品的后期生产提供帮助,未来我们也将有机会在市面上看到这些让具有马尾文化特色的文创作品。”

  古港明灯

  此次比赛是马尾区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系列活动之一,文创比赛作为一种创新形式,与以往公益培训、公益演出、展览、宣传等传统方式相比,更具互动性。黄文斐告诉记者:“让文化创意产业与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让孩子融入当地文化,形成一种互动。未来,我们希望在此基础上,为高校学子搭建更高、更广阔的平台,如文创集市、海峡两岸交流等平台,鼓励青年大胆发想,深度再挖掘马尾其他特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