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小区来了“新卫士”

http://www.mwnews.cn  2017-12-19 22:43: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黄新锦 文/图)“黄主任,家里人的身份证照上传不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可能是手机权限问题,你回去再试试,在系统设置里把权限打开。”19日,凯兴花园2号楼的一位女业主因家人在“小兔开门”APP操作上遇到问题,找到了小区业委会主任黄爱华咨询了解。从今年下半年该款智能门禁系统在凯兴花园试点以来,小区6栋楼共计18个楼道已全部安装智能刷卡器,260户住户可以免费体验智能门禁带来的安全和便捷。

  “我们小区是一个无物业的旧住宅区,平时就是由业委会自治管理,如何让小区住户住得更安全也是大家常常思索的问题。”黄爱华说,今年上旬“小兔开门”APP的开发企业就曾和业委会接洽。因为小区周边整治和人员管理到位,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最终敲定凯兴花园作为该款智能门禁系统在马尾区的首个试点。

  “前期推广的时候遇到了不少困难,有的住户不了解费用情况,有的住户对于要审核个人身份证信息抱有疑虑。”黄爱华告诉记者,业委会的4位成员和6位楼长基本上是小区内的离退休人员,义务承担着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这次为了宣传推广智能门禁系统,业委会成员们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最后总算得到了大多数住户的支持和理解。

  19日,记者在凯兴花园1号楼一个楼道口看到,大门旁的开锁孔附近整齐地安装着一个“小兔开门”的智能刷卡器,黑色表面有醒目的二维码。只见一名外出的住户掏出手机,轻松点击界面,大门立刻应声而开,全程不超过五秒钟。“这款智能门禁系统有两个开门方法,一个是利用运营商提供的智能门禁卡,通过刷卡器读取来开门,还有一个方法是在手机上安装对应的APP,即使有客人和朋友来访,主人也能通过远程操作开锁。”系统开发企业福州区经理贾先生表示。

  作为小区智能门禁系统的管理员,黄爱华向记者演示了住户申请开通手机APP应用的审核流程,待通过审核后,住户的身份信息立刻显示为不可见,保证个人的隐私安全。“如果是补办卡的用户,只要将户名、房号、手机号通过微信报给我,然后我再将资料提供给开发企业,由他们直接在后台开通即可,省去了住户奔波的时间,而且每张卡的编号是唯一的,只可以刷对应楼道的刷卡器。如果住户需要开通手机APP应用权限,只需扫描二维码下载软件后按步骤提示操作就可。”

  “我们公司和电信公司合作,在小区每个楼道入口处都安装了安防监控视频,只要大门被打开,就能自动启动监控录像,为智能门禁加上一道‘安全锁’,智能门禁系统的所有数据信息可实时共享到公安部门,警方可随时掌握辖区内流动人员进出情况,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控和预警。”贾先生说,如果试点效果好,还将继续在马尾区其它小区推广这款智能门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