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建铺就暖心路

——琅岐光明村争创党建精品示范村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8-01-31 05:31: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郑婷

  “这桶油的分量还不轻,还有这些米面,政府这么关心我,春节前能收到这么多慰问品,心里感觉暖暖的。”1月30日,在琅岐镇光明村村部便民代办窗口,低保户江典华老人一边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春节慰问品,一边感激地说道。低保户林大姐的电话打不通,工作人员就骑着摩托上门通知,不到半天时间,村里的9户低保家庭春节慰问品全部发放到位。

  走进光明村村部大楼,便民代办窗口被设置在最醒目的位置。村两委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将办公室设在便民代办窗口旁。“通过便民代办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村里能解决的立即办结,需要走更多程序的就由我们工作人员来替村民‘跑腿’。村两委人员集中办公,也是为了方便村民办事的需要。”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吴发杰介绍,光明村以党建引领村两委,不断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设立了一套目标责任体系,做好党务村务监督管理,处处体现为民宗旨。

  老党员发挥余热 义务管理公园

  如今的光明村公园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修葺一新的各种设施让人耳目一新,村民自发在此唱歌、跳舞,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公园是利用村里的闲置荒地建起来的,是对村容村貌的提档升级。”吴发杰说,公园建好后,平日里器材的看护、公园环境卫生管理又变成摆在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这时,江典彬、朱惠英、朱丽珍三位老党员主动提出义务看管公园。于是,公园入口处立起了“老党员责任区”标牌,三位老党员发挥余热,将公园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家”,各自划分责任区域,打扫地面卫生、擦拭健身器材……

  老党员带头发挥模范先锋作用,热心为村集体事业贡献“绵薄之力”,村里的年轻党员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一支身着红马甲的志愿服务队伍穿梭于村里的大街小巷、走进乡间邻里,开展帮扶困难村民、节假日慰问老人、公益植树造林等活动。吴发杰告诉记者,琅岐作为侨乡,出国人口比例较大,光明村两千多人口中,有不少留守儿童和老人,这支由村里的15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村居,与村民交心、解难题,为留守儿童和老人送温暖,也让出国在外的光明村民可以安心工作。志愿服务既拉近了村两委与群众的距离,又增强了党员的服务观念。

  党员带头 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光明村党支部积极创新载体,打造便民利民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服务村民,同时也将党建与村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提高村民收入。

  去年金砖五国国家领导人在厦门会晤,马尾琅岐的锯缘青蟹,俗称“琅岐红 ”,凭借高标准的品质,成为厦门金砖会晤的专供水产品。“能够让琅岐的地理标识登上国际会议的舞台,是我们的骄傲。”福州市鲲腾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江爱坚说道。作为光明村的党员先锋示范岗,福州市鲲腾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从2009年创办起,就带动琅岐岛的水产养殖户共同致富,现有50多户养殖户加入了合作社,抱团冲市场。

  作为党员致富能手的江爱坚还被评上福州市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他说,合作社会定期邀请农技专家给合作社成员上课,提供专业的养殖指导、培训。原先为成员上课的地点放在合作社内,但场地和教学设备一直有限。随着光明村新建的党校教学点建成,提供了更好的授课环境。党校教学点把党建理论培训和村民急需的知识技能培训有机结合,形成合力,引领光明村的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光明村在新农村建设政策支持和党建引领带动下,构建起以种植业、养殖业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人均年收入突破万元。”吴发杰说,今年光明村计划由党员致富能手牵头,采取“公司+党员+农户”模式,引进台湾高品质水果,建立精品水果示范基地,让光明村的农业发展朝“精致化”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