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岐村村史馆落成 村民把乡愁“写”进故事里

http://www.mwnews.cn  2018-02-04 16:01: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文/图

  “图片上的黄氏宗祠大家并不陌生,但或许年轻人不知道,在这座宗祠里还发生过一件感人的抗日故事……”2月4日上午,马尾亭江镇东岐村的村史馆内,63岁的村民赵肃岐当起了讲解员。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建设,东岐村村史馆于当天正式揭幕开馆,这也是马尾区首个村史馆。

  当天上午,虽然气候严寒,但一个近百人的“旅行团”如约回乡参加在榕相亲家乡游活动,“旅行团”里年龄最大的已经80多岁,最小的才十二岁,他们都是离乡已久的东岐村村民。上午十点半,村民们走进位于东岐村村委会右侧的村史馆,该馆占地150平米,展示内容共分为“建置沿革”“名胜古迹”“光荣历史”“人才辈出”“著名侨乡”和“幸福家园”6个部分。每个部分都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东岐村的历史和发展。

  东岐村的故事由东岐村人来讲述。2017年春节,东岐在榕乡亲联谊会提议结合幸福家园建设,在东岐村设立村史馆,留住乡村记忆,这个提议得到了全村人的支持。参与筹建村史馆的“幕后团队”是一群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谈及缘何要筹建这座村史馆,作为筹建人之一的赵肃岐告诉记者:“重走‘家乡路’,聆听村里不同的故事,可以唤起村民们童年、青年的记忆,我们也愿为后人留下那抹乡愁。”为了充实村史馆的内容,几名老人和村委会成员建起了“东岐村”微信群,发动村民和海内外乡亲积极“投稿”,征集相关的故事和图片。老人们一起写故事、收集老照片,忙的不亦乐乎。“每个老人心中都有东岐村的故事,让他们讲述历史,能把宝贵的记忆永续留存在世上。”福州著名文史专家、原中共福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黄启权也专门为村史馆做了一则前沿,前言上的第一句话便是概括东岐发展的8个字“东海潮兴,岐阳幸福”。赵肃岐向村民们介绍,“东海”指的是村庄所处的地理位置,东岐村位于闽江口,闽江入东海;“潮兴”值得是东岐村历经的两次发展高潮——这里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停靠点,现在也正处在发展的浪潮中。“岐阳是东岐的旧名,‘幸福’则是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个用心做起来的村史馆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当天,参加村史馆开幕仪式的村民驻足在每一个主题板块前观看。70岁的江声海既是参观者又是参与者,他亲笔画下的东岐村民抗日图栩栩如生。1944年10月,游击队员在东岐黄氏祠堂假设酒宴杀死了两名日军。次日,日军把全村1500多人赶到了祠堂,紧闭大门,堆满柴草,以活活烧死胁迫村民交出游击队员,但村民宁死不屈,无一人招认。江声海的画让华侨赵宝玉陷入了沉思,“我的父亲就曾是被抓的村民之一,小时候他就跟我讲过这个故事,没想到竟然在村史馆看到了这幅画。”赵宝玉告诉记者,自己刚从美国回来不久,听说村里新建了村史馆便想来看看,“村史馆的内容很丰富,不仅唤起了乡愁也让人为家乡而自豪,今年清明祭扫时,我会让儿子女儿带着他们的孩子回国来看看,走走东岐村,重新认识这个叫做‘家’的地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