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酷夏寒冬,只为更好的花开

http://www.mwnews.cn  2018-02-07 14:33:10      【字号

  犹记得数月前初到天马山生态公园时的场景,项目部就搭建在距离垃圾转运站不到百米的地方。当时天气仍是酷热难耐,除却垃圾转运站传来的恶臭不说,空中不时传来苍蝇的叫嚣声,令人心烦不已。

  环境这么差,能成吗?我的心中不禁打起了鼓。直到看见天马山生态公园设计方案,心中的鼓歇了。要想将梦想化作现实,就得逐一突破摆在项目面前难题。440米长的空中栈道,别看距离短,这可是件耗心力的活儿。铺设栈桥非难事,难就难在施工空间受限。为了保护天马山的原生态不受破坏,施工方只能依靠人工和小型机械,开凿出最浅8米,最深可达15米以上的40余个挖孔桩。就这样,荒草丛生的山林间开出了一条小路,通过人工挖出孔桩后,再由工人下井作业,成型后嵌入钢筋笼,浇筑混凝土后才能搭建承重台,最后方能铺设栈道。

  11月中旬,当我再次来到天马山时,垃圾转运站内机器轰鸣,这个天马山生态“毒瘤”正被“摘除”,计划建成生态停车场。变的不止有它,次入口的挡墙、沿线的排水沟、儿童乐园地块……细微的变化带着新的希望,令人愈发期待公园建成后的模样。可这时坟墓搬迁又成了大难题,为了不误工期,一面工程要继续,一面还得寻求各方帮助。冒雨拍摄资料影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协商征迁事宜,令坟墓搬迁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寒天里热火的攻坚精神让天马山生态公园一点点美起来。

  前几日,寒流来袭,园林工人老朱忍着双手皲裂的疼痛依旧坚持着,顺利开园成了老朱坚持的信念。他说,不回老家也没关系,只要能开园就行!天马山生态公园项目工地上,像老朱这样的园林工人还有上百个。

  昼夜更迭,天马山终于洗去“异味”,穿上秀美华服。望着青翠欲滴的公园,它不仅有造物者的神奇,更有建设者的辛劳付出。

  记者 林沁馨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