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最美园林人:只为扮靓天马山

http://www.mwnews.cn  2018-02-08 22:45:2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林沁馨

  “老朱,这是今天的第几趟?”“数不清咯!”2月5日下午,位于  山支路的天马山生态公园项目工地上,园林工人朱培成又拉完一趟渣土正往渣土场走去。冬日里久违的暖阳慢慢躲进云层,只留下一片粉红的清冷霞光,寒风“扫”着已有靓影的天马山生态公园,老朱冷得直哆嗦,即便穿了五件衣服,也难挡今年这场寒流。

  老朱是个老园林工人,天马山生态公园是他参加的第三个马尾区园林绿化项目,之前两个分别是东江滨公园和闽安古镇。“今年施工时间紧,这大半个月来大家伙儿几乎天天加班到深夜。”老朱的老家在四川,因为年前要“泡”在工地,他干脆放弃了春节回家过年。“一天多拉几趟渣土没啥,就是天气冷,又经常干重活,手皲裂了。虽然缠了创口贴,戴了手套,依旧磨得干疼。”老朱说道。

  在天马山生态公园项目工地上,像老朱一样埋头赶工的园林工人还有上百个,虽然有着不同的分工,但目标只有一个——让天马山生态公园在春节前顺利开园。

  天马山生态公园的施工工期不到120天,要完成一个占地26.49公顷的生态公园着实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因为日前的几场雨,项目负责人林惠端焦急万分,“空中栈道的桥梁建设要用到电焊,下雨了就没法动工。”林惠端是项目工地上少有的“女将”,当天下午见到她时,身形娇小的她包裹在一件深蓝色的羽绒服里,脚上穿着一双沾满了泥土的运动鞋,“跑工地哪还有机会穿高跟鞋?”林惠端笑道。

  站在一块20多吨的花岗石前,林惠端紧锁眉头,“吊机再往右移动一些!”她跟着吊机往右跑了几步,一股认真劲儿让身边的工作人员都折服,“我们不是在做‘建设’,而是在做‘艺术’。这块石头是中心景区的观光石,一定要摆放得当,过两天石头上会刻上‘天马山生态公园’几个字,如果不认真对待,以后游客在这里拍照就不好看了。”

  今年44岁的林惠端从事园林绿化工作已有20个年头,此前也担任过多个绿化公园项目的负责人,但这一次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不同于以往的绿化项目,天马山生态公园包括建筑物、桥梁、市政道路等设施建设,涉及的专业之多让我必须弄懂弄通。”为了让自己快速成长,林惠端格外重视一周一次的项目例会,“不懂的问题我都会在会上提出,问问监理和设计单位,这一百多天来学到了不少知识呢!”

  记者离开天马山生态公园工地时,时针已经指向六点,但林惠端和园林人们依旧坚守在工地上。最后一抹霞光带走了零星温暖,山里的温度骤降,而大家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