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网络中国节·春节 >> 正文

年夜饭,健康年,马尾人的“新食尚”

http://www.mwnews.cn  2018-02-14 12:52: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回忆起除夕夜,脑中便浮现出一家人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吃饭的场景。大家有说有笑,特别温馨。“年”的脚步近了,今年的年夜饭,你打算怎么吃?去哪吃?有什么样的特点?为此,记者专门做了市场调查。

  酒店年夜饭预订爆满

  近日,记者咨询了我区多家酒店发现,目前,酒店的年夜饭已经爆满,包厢基本上都被预订,只剩下大厅还有一些零散的位子。虽然春节客流量大,但是大部分酒店都没有限定用餐时间,保证顾客拥有轻松舒适的环境。

  针对年夜饭,商家还推出了特色套餐。揽季海物会相关店员表示:“我们酒店就推出了8款年夜饭套餐,根据人数,还推出了不同价位,像10个人,就有1688和2288的套餐。每款套餐里都有冷盘、热菜、水果,其中波斯龙虾这道菜是我们年夜饭的经典菜色。由于我们酒店主打海鲜,为了能让顾客吃上一顿幸福的年夜饭,我们提早就和供应商联系好,备好新鲜的海鲜,特别是龙虾,基本上每桌必点。”

  “为了解放双手,我提前一个多月就来预定年夜饭,才订到包厢。”今天来修改菜单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并向记者推荐:“来揽季海物会吃过好几次了,很喜欢它家的海鲜。一方面,海鲜很新鲜。另一方面,厨师很会做海鲜,口味不错,保留了海鲜的原汁原味。因此把年夜饭定在这里。”

  年夜饭更注重荤素搭配

  采购年夜饭的食材,鸡、鸭、鱼肉等荤肉是必不可少的。但是,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营养的搭配和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

  腊月二十九,记者来到沿山市场,市场里人头攒动,依伯依姆们手里都提着沉甸甸的食材,大喇叭里吆喝着各种各样的叫卖声,“三斤十块,非常甜,非常甜”、“新鲜的海鲜哟”……“每年吃多了大鱼大肉,觉得很腻。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更希望餐桌上多些蔬菜解腻。我今天特地买了花菜、春菜、白菜、秋葵,还买了青椒、葱、韭菜、蒜做辅料。而且,现在很提倡绿色、健康。我这么大年纪了,也该注意保持饮食健康了,避免患上高血压和高胆固醇。” 正在买菜的李依伯乐呵呵地说道。

  对于很多想要保持身材的女生们,年夜饭可谓是一大“杀手”。今年27岁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年夜饭太丰盛了,管不住嘴。像佛跳墙、全头鱼、荔枝肉、酱爆章鱼等高脂肪高胆固醇的菜,我都很喜欢吃。每次过个年,非得胖十斤不可。”林女士突然羞涩地低下头,说道:“我年龄也到了,家长着急。为了见相亲对象时,能好看点、成功率高点,我一定要多吃蔬菜、水果,控制体重。”

  80、90后成为年夜饭的主力军

  返乡“大军”回家,其中大部分都是在外工作和学习的80和90后。与以往年夜饭不同的是,操刀的不再是父母,而是干劲十足的80、90后。

  “我也成家立业了,今年刚有了小宝宝,养儿方知父母恩。平时也没尽孝心,好不容易回趟家,想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给父母,慰劳辛苦把我养大的父母。”在外打拼多年的赵先生感恩地说道。

  回家探亲的侨眷张先生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往车里塞,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和记者热络地聊了起来。他说:“因为父母在国外待不住,身体也不是很好,只能是我携家带口回国。特地带了我爸爱喝的红酒,年夜饭上准备喝上两杯。今年的年夜饭,我女儿准备大展身手,给我们做一顿‘满汉全席’。”说罢,张先生还高兴地笑出声,并表示:“虽然身在国外,但是一直思念着家乡。女儿从小喜欢做菜,经常给她母亲打下手,久而久之,厨艺也练出来了。今年上大学了,开始懂事了。车里的菜,都是她明晚准备用的食材。她今天在家里大扫除,让我出来跑腿呢!”

  记者 缪米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