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律师参与信访工作 助推法治信访进程

http://www.mwnews.cn  2018-03-13 23:18:3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李硕

  信访,作为人民群众表达诉求的一种途径,在上世纪50年代初就已经出现了。在很多群众眼里,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信访比走司法程序更快、更有效、更省钱。与其找律师打官司,不如找政府上访。在上访过程当中,为了引起社会关注,有的还会选择集体上访、越级上访。这就是所谓的“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的权益?马尾区信访局给出了解决办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

  自2017年12月15日起,区信访局、司法局邀请区直部门法律顾问黄胜利、廖晓凤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吴文华律师参与信访接待,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在接待日现场,黄胜利律师热情接待了多名来访群众,咨询事宜涉及房屋确权登记、刑事控告、房屋征收、合同纠纷等问题。黄胜利深入浅出地向咨询群众解释了法律、行政法规,一一解答了咨询群众的问题,并向咨询群众提出合法、合规、合理的处理建议。

  “其实很多上访者,是因为找不到他自身诉求的解决途径或者说不知道问题的症结,才选择了上访了的方式。”黄胜利依然记得在2月23日的信访接待日现场,“当时接待了一对年近七十的老夫妻,一进门就说要找区长,找政府。信访局的工作人员将他们引导到法律咨询台的时候,夫妻俩情绪显得比较激动。”在黄胜利耐心地安抚和劝导下,他们说出了自己的诉求。夫妻俩是拆迁户,签完拆迁协议后一段时间,老夫妇发现同批拆迁户的补偿款已经发放下来了,唯独他们家的补偿款迟迟不到账,老两口心里着急了,就选择来上访。“听完他们说的情况,我就联系了征收部门,一问原来是征收补偿协议审核时发现疑点,需要老夫妇补充提供证明材料,这才使得补偿款暂时无法发放。”黄胜利耐心地跟老两口解释清楚缘由,并指导他们将材料备齐以后交到征收部门就可以了。事情解决了,夫妻俩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了。

  律师以法律服务者的身份参与信访工作,一方面容易让人信服,另一方面更能助推法治信访进程。去年,在黄胜利律师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完满地解决了一起工厂欠薪引起的职工上访事件。黄胜利介绍,拖欠工资的是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服装公司。因经营不善,公司负责人“跑路”,拖欠200多名职工几个月的工资,总计达220余万元。公司职工们一下子便乱了阵脚,“当时公司职工们手里拿着横幅,浩浩荡荡的近百号人一路走到管委会的门口,进行上访。”

  信访局在了解清楚相关情况之后,当即协调区司法局,指派法律顾问黄胜利律师为这家公司的职工们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对黄胜利来说,这起欠薪案并不复杂,但因涉案人数多、当事人情绪激动、时间紧迫。劳动仲裁期间,职工们怕公司负责人转移财产,提出了财产保全的要求,但无力承担保全费,也无法提供担保物。“考虑到职工们的实际困难,经多方协调,司法机关依法保全了公司的银行账户及部门固定资产。”“司法拍卖需要一定的时间,原本以为这件事情还需要一段时间,没想到很快出现了转机,这家服装公司有新的投资者注资入厂,前前后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00多名员工便顺利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黄胜利说:“这个案件可以说是无缝对接完成。”

  这样,这起集体上访事件顺利引导到仲裁和诉讼的法律途径上。黄胜利的努力和专业水准也得到了职工们的认可和信任。职工们纷纷表示,“原本以为欠薪是政府应该直接干涉的,不需要走法律途径。但这件事让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办事还是要依法依规,要按程序来办,这样更快。”

  老百姓信访不信法,一直是困扰各级政府的难题。要改变信访不信法的局面,关键在于帮助群众找到更合理合法、更有效的问题解决途径。信访局局长夏林文介绍:“政府聘请的律师团队,参与接待群众来访、处理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服务信访工作决策等为涉及信访工作的改革创新举措提供法律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律师还将参与到信访督查,为督促、检查信访事项的处理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用法治思维处理信访案件,引入司法或行政程序,引导群众用法律武器、通过合法程序来维护自身权益。让他们看到不上访也能解决问题,相信人治官治,不如相信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