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5.1日起申请出入境证件“只需跑一趟”

http://www.mwnews.cn  2018-04-27 11:39: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24819622506826.jpg

微信图片_20180427165939.jp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李硕文/图)4月27日,记者在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获悉,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的新政策,5月1日起,我区将全面实行申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新政,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办完全部手续,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

  据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队长翁凯岚介绍,5月1日起,申请人在申办普通护照、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时,将在同一出入境接待场所一次完成证件照片采集、申请材料提交、指纹采集、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全部申办手续。为确保申请人办证“只跑一次”,原来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需要提交的复杂手续,将简化成只需提供身份证便可以办理,大大缩短了办事流程。

  另一个亮点是简化申请材料、多证同办。记者了解到,出入境接待窗口配备“自助填表”设备与免费照相服务,同一申请人同时申请护照、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等多本证件的,也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该申请人申请的多本证件将同步受理、“一包”投递、同步取证,减少快递费用。

  翁凯岚告诉记者:“我们还将实行‘一网办理’,申请人可利用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同时,为了让上班族办理证照更方便,我们将采取“非工作日办证”的方式,提供周六、周日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港澳台再次签注申请者可“立等可取”,为群众提供“说走就走”的旅游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新政还扩大了紧急办证范围。在现有的探望危重病人、奔丧、紧急商务活动等6种急事急办情形,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30条》及《服务学校29条》中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急事急办服务的基础上,出入境管理部门将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申请人在行前发现证件遗失或损毁需补办证件等事项也纳入紧急办证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