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固原深化协作

劳务帮扶花开朵朵

http://www.mwnews.cn  2018-06-05 11:53: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28170527762523.png

  通讯员 林超岚 记者 林沁馨 文/图

  5月的固原,正是最好的时节,回黄转绿、漠上花开。宁夏固原市迎来了一批来自2000公里外的“老朋友”­­­­­­——福州市马尾区人社局劳务协作组。距离协作组上次赴宁仅过了3个月,此次双方还将继续深化劳务协作扶贫。

  2016年,闽宁协作20周年之际,马尾区接过了泉州市泉港区帮扶宁夏固原原州区的接力棒,在那撒下了对口扶贫的种子。两年后,这座丝路重镇已是花开灿灿、硕果累累,其中一粒种子,深扎在劳务协作的土壤上,在固原各地县抽芽吐绿。

  扩大范围 打造劳务帮扶协作圈

  日前,马尾区劳动就业中心来到了固原市西吉县。西吉县就创局、乡镇劳务工作站、劳务经纪人、宁夏驻福建劳务管理处莆田工作站、西吉职业院校……区劳动就业中心及区内代表企业飞毛腿公司带着深入开展劳务协作的帮扶诚意,到每一个相关单位做实地考察、政策解读、劳务对接,不遗余力地展现马尾独有的区情优势、良好的用工环境、包容的文化氛围,积极寻求用工输送、人员饮食、文化差异、员工稳定等方面问题的解决方案,为下一步拟输送200名应届毕业生到马尾区顶岗实习做好前期工作。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我们积极与固原各地县接洽,充分挖掘我区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全力做好闽宁劳务协作工作。”

  多年来,在福州市牵头下,隆德、原州地区劳动力陆续进入上润、飞毛腿等企业务工,双方建立了良好基础。2018年初,马尾区人社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甘肃定西、宁夏固原两地劳务实施的协作意见》《关于做好宁夏固原扶贫精准劳务协作的通知》两项政策,在交通补贴、生活补贴、以工引工奖励、招工用工奖励、职业培训补贴等7个方面给予补助。丰厚的资金扶持、实际的政策措施、优质的保障服务,马尾区的各项帮扶举措在固原各地县劳务协作机构中备受赞誉。

  不忘初心 力促劳务输送常态化

  以往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要扎在实地,如今只要轻轻点开“马尾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微信公众号,点击“固原招聘专区”,企业定向招工需求一目了然,不仅如此,固原籍务工人员还可通过在线服务了解相关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是劳务协作的初衷,在不断深化劳务对接工作中,我们通过网络实时更新企业用工需求,原州区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收集务工意向人员信息,及时做好输送对接。”双方的通力配合使劳务输送成为常态化。

  5月14日,原州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做好向福建马尾区组织转移就业人员工作的通知》,明确年内将向马尾区转移就业200人。此次固原行促成务工意向的劳务人员、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有40余人。“我们将根据实际用工情况分批输送,根据成熟一批送一批的劳务输送办法,同时着手建立原州驻马尾劳务工作站并将在马尾区诚信用工企业设立2-3家劳动力就业基地。”相关负责人说道。

  此次,双方还进一步细化了劳务输送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等具体协作方案,从就业扶贫和技能扶贫两方面入手,突出重点、抓准难点,力争通过以点带面的模式寻求突破口,为后续劳务输送便捷化、常态化打好基石。

  马尾援宁干部、原州区委常委、副区长李仲福肯定了此次两地劳务协作对接工作,要求两地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积极推动劳务协作,抓就业促脱贫,提出“扶贫既要输血,更要造血”的理念,探索在固原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开办校企合作定向班,多措并举确保闽宁对口协作更加扎实更有成效。精耕细作结硕果,在马尾援宁干部的推动下,马尾固原两地联动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政府主动服务、企业积极参与为劳务协作种子的萌发盛开提供了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