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任性”小农夫 满满大爱心

http://www.mwnews.cn  2018-06-25 09:25:0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29889818954767.png

1529889857958099.png

1529889887163559.png

  记者 林沁馨 王晓霞 文/图

  “阿姨,来看看我们种的无公害绿色蔬菜吧,蔬菜义卖所获得的钱财全部会作为善款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根据作物生长,不定时在亭江第二中心小学(下称:亭江二小)校门口举行的蔬菜义卖,只见身披“红领巾志愿者”绶带的同学们手拎蔬菜带着甜甜的笑容向往来的家长、行人卖力吆喝着。

  勤耕苦作不利己,卖力吆喝以助人,亭江二小的“任性”农夫们的爱心善举引发了大家的关注。据了解,亭江二小蔬菜义卖的农作物均产自学校综合实验基地——悦越农场,自2017年3月农场投用以来通过义卖共累积善款约3651元,帮助困难学生25人。

  6月21日,记者来到亭江二小,开“悦越农场”的大门,一抹绿撞“进”眼球,农作物整齐地在田间恣意生长,大雨后,田间的黄瓜、空心菜、西瓜等翠色欲流。风车房、小水车、大鱼塘,小农夫们就是在如诗画般的田园里“结”出了爱心。

  “悦越农场面积约1300平方米,此前是一块堆满垃圾的废地,后经相关部门同意后开辟为学校的综合实验基地使用。3-6年级学生每周均有一节劳动实践课,由亭江二小督学、原马尾实验小学校长祁如华在悦越农场教授学生认识种菜工具、如何给农作物松土、除草、施肥等知识,并带领学生展开实践,培养综合劳动技能,非上课时间农场则由学校绿化工人看护。”亭江二小校长郑云介绍,“现在的孩子们接触种植体验劳作的机会少之又少,开辟农场后,让孩子们学习播种、施肥、收获全过程,不仅能体验劳动的艰辛和粮食的来之不易。我校80%学生是外来农民工子弟,有不少学生存在家庭苦难,将义卖所得或是直接捐赠农作物的方式关爱孤寡老人、帮助困难同学,还能培养孩子们的同理心、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据了解,亭江二小蔬菜义卖所得款项均由学校少先大队委及家委会登记保管,待金额达到一定数量随后进行捐赠。去年六一儿童节,亭江二小举行首次捐赠活动,为5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子颁发奖学金,奖学金均为悦越农场蔬菜义卖所得。捐赠结束后,郑云陷入了沉思,从种植到义卖全是由孩子们自己动手,捐赠环节为何不交由孩子来,或许他们做得比成人更好。随后的捐赠活动中,亭江二小学生的表现令郑云喜出望外。“孩子们会了解班级困难同学的需求,汇总大队委后再购买物品发放。有的孩子需要书包、笔盒等学习用具,有的则是希望买一箱牛奶送给家人。孩子发自内心地帮助同学,并在其间成长收获,这也与我们‘悦学习 悦生活 悦成长’的办学理念相一致。”郑云感叹道。

  亭二小少先队大队长兰心蕾告诉记者,“在农场老师教我们学习播种、除草、施肥,让我们学习到了书本上讲述的知识,在亲身实践后让我印象深刻。”参加义卖活动的徐念念同学则说道:“义卖时老师还会叫我们向来往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介绍蔬菜的来处和蔬菜义卖的目的。”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善款的作用,兰心蕾还学会了讲价,“去商店买物品时,我会在那挑选很久,还会与老板讲价,这都是我之前所没经历的,悦越农场让我积攒了许多生活经验。”

  据了解,悦越农场二期还将在确保环境卫生的前提下引进小动物,供学生观察学习的同时增加义卖收入帮助更多困难人群。

1529889743247405.png

152988977885187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