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区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 正文

大暑至,何以消烦暑?

http://www.mwnews.cn  2018-07-23 15:32:3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723160055.pn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缪米米 )7月23日是24节气中的大暑,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 此时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面对高温酷热的"烤"验,市民应该及时注意防暑降温。

  “每次出门,都像在火炉上炙烤。没走几步,就浑身大汗淋漓,回家后感觉头晕目眩。”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据气象资料显示,近日我区中午14时,最高气温直逼34℃,依然热浪滚滚。随着气温节节攀升,首先要在防晒上下功夫。脸涂防晒霜,身穿防晒衣、防晒帽,将自己“全副武装”。外出时应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清凉油、万金油、风油精、霍香正气水等。同时多喝水,补充水分。对于防晒要求更高的市民,还可以在饮食中多摄取含维C的果蔬,如柠檬、黄瓜、番茄、苹果等,来抑制黑色素的生长。

  大暑是全年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在马尾区医院康复科,许多市民排队争相贴三伏贴。今年85岁的王秀莲是第二年贴“三伏贴”,“我经常腰疼、关节痛,去年我就来贴过,觉得效果不错,今年入伏第一天,就马上过来了。

  马尾区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陈熙水介绍:“夏季三伏天,人体阳气达到四季高峰,以中药膏方直接贴敷于穴位,药物最容易由皮肤渗入经络穴位,能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鼓舞阳气,调理脏腑。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痹症、腹泻等阳虚症是最佳的治疗时机。”

  大暑节气正值“三伏”,民间有吃苦瓜、喝绿豆汤的习俗,用来清热祛暑。近年来,烧仙草作为传统特色饮品,具有清凉降火、美容养颜的功效,深受广大市民的青睐。在某店吃着烧仙草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在夏天,一碗冰冰凉凉的烧仙草,能将五脏六腑的闷热血气都清除的一干二净,对我来说它是炎热消暑的圣品。”店员表示,“夏天一到,烧仙草就卖得特别好,销量是其他同类饮品的三倍。”